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人工智能是人类的自我放逐吗?
白毅鹏
//www.workercn.cn2016-03-14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3月10日,在韩国首尔四季酒店举行了“阿尔法围棋”与李世石五番棋对决中的第二局,人工智能“阿尔法围棋”以211手,执黑中盘胜,再次击倒李世石。接下来,还有三场比赛将要进行,而人们在预测比赛结果的同时,也对这个“阿尔法围棋”所代表的人工智能,议论纷纷。我们一直在努力接近科技极限,而人机大战的围棋结局,却又令我们瞠目结舌,惊讶不已。科技的无限性,成就了这个时代太多的可能性,但谁又能保证,人工智能不会是人类的一场自我放逐?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将来的三场比赛,无论李世石是否可以扳回局面,“阿尔法围棋”已算是崭露头角。而结局即使拿回人类智力尊严,但“阿尔法围棋”前两局带来的逆袭的出人意料,却始终盘桓在人们面前,对人类与科技关系的困惑,将会为这场比赛画上一个大大的问号。那些年上映的科技大片中,无数次出现人工智能脱离人类后的失控,我们不禁要怀疑,人工智能的研发,是否会是我们的“自掘坟墓”?

  我们亲手创造了机器,并努力为之赋予人,超越人的智力能力。当人类和人工智能狭路相逢时,机器确然有优势存在,尤其在大数据的输入、运算、输出上,机器有着人类望尘莫及的优势。比如,在此次围棋对弈过程中,“阿尔法围棋”起初使用的貌似拙劣的技法,却在后来的落子中迭现杀机,后发制人,这和此前输入在其“大脑”中的数万种围棋技法关系密切。而李世石与它的围棋对抗,虽然有着人类智力层面上的“多变”,但这种相对于人的“多变”,也会在处理器对无数种经验可能性的预判中,冰消玉解,李世石的围棋对弈,面对的对手又何尝一“人”?故而落败虽出乎意料,有着人类本能的尊严作怪,但又在情理之中,正如中国新秀棋手柯洁说的,“阿尔法围棋”确实很强大,该承认的我们必须承认。

  此外,人机对战的最大恐惧就是,对手那边存在着一个技法黑洞,在前面的比赛中,李世石留下的“进攻线路”,很可能在后边的比赛中为机器提供分析,李世石将很有可能体验到“自己”对战自己。反过来,对李世石而言,“阿尔法围棋”却依然是一张白纸,说不清道不明。从现阶段的情况来看,人工智能还不具备对人类的“反噬”能力,拥抱科技依然是最应有的姿态。人工智能超越了“人”的智力,但人之所以不为机器,则在于人可以生,但又必须死的肉体,还有我们的情感认知、价值判断、喜怒哀乐,更重要的是,我们创造了机器,命制了人工智能,我们始终掌握着科技的暂停键。

  可以这样说,机器想要放逐人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遥远的未来呢?发展科技的步伐一旦迈出,就必须一直走下去,科技塑造了美好生活,而最终出现的对美好的挥霍和毁灭,依然是人性的爱恨情仇、七情六欲。与其说,提防将来可能出现的人与科技的殊死一搏,不如祈祷一种人性的良善和正义,对于未来,所有的好的可能性与坏的不可能,都掌握在我们手中,区别于人工智能的人类手中!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