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观影自学的性教育还应综合施治
堂吉伟德
//www.workercn.cn2016-03-01来源: 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多家媒体报道“温哥华留学生微信涉黄被加拿大遣返”事件。当事人小李回应称,签证被拒是因为学业问题。小李的经历被演绎为“微信表情包太黄遭遣返”,引起网友唏嘘。而让更多人不安的是,形形色色的涉黄群组正潜进青少年群体的手机。

  一起看似误会的遣返,暴露出青少年手机藏“污”的暗疮,也将未成年涉黄的乱象直观呈现出来。问题的严重程度已然超乎外界的想象,解决起来也并非易事。

  身心并不健全的青少年长期观看“涉黄信息”贻害无穷,上瘾后除了影响学习,个别人还会因为失控或者模仿而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而且,传播色情、淫秽视频违反法律规定,青少年在手机里收藏色情、淫秽视频,互相交流观看,已经触犯法律,对此必须重视而不能因为对象特殊而放纵。

  从性教育的缺失到渠道的控制不严,到平台审查失灵,再到监管的责任缺位,不难看出观影自学的性教育下,并不是某一环节出现了问题,而是整体上存在漏洞。令人遗憾的是,国内很多人对青少年传黄、涉黄的危害性,还缺乏足够的认识,要么以道德范畴来定性,要么认为此举无关大雅,要么认为此举属于性开放的表现,甚至搬出国外的例子。殊不知,这种认识极其肤浅与短视,也不符合保护未成年人的真正要求。

  在国外,不少国家的性开放是建立在成熟的认知基础上的。从家庭到学校再到社会,在开展多元化、开放化的性教育的同时,相关部门给予了未成年最严密的保护。针对知晓未年人涉黄而不加以管束等行为,就是失职的反映,可能受到法律的严厉惩罚。

  反观国内,很多老师担心说多了“伤及孩子自尊”,知道学生“浏览色情网站”却较少采取行动,说明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从导向到机制上都存在很大的问题。

  对此,首先应提高学生的自我识别力和判断力,让其“远离黄色,亲近健康”,让求知回到科学、合理的路径上来。其次不能一味责怪青少年,而应反思教育问题,采取措施弥补性教育缺失的现实,尤其是家长要担起对孩子性教育的责任,或者让其在专业机构获得必要的引导。老师也应发挥主体作用,把性教育课讲好讲扎实,以满足学生的求知需求。最后,公安、网络等部门应加大对拍摄传播色情、淫秽视频的打击治理,从源头斩断对青少年的毒害,净化网络环境,维护青少年身心健康。只有当公共责任实现补位之后,观影自学的性教育才不会成为未成年人的权利之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