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男班主任工作室”难解男孩女性化倾向
余明辉
//www.workercn.cn2016-02-29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说话细声细气、走路扭扭捏捏,一些男孩比小姑娘还腼腆……为培养孩子健全平衡的性格,武汉一小学新学期专门实验性设立“男班主任工作室”,希望通过男教师引导示范来给男孩增添阳刚气。这是武汉市育才小学开发区分校新学期开展的一项探索。(2月28日《合肥日报》)

  设立“男班主任工作室”,带领孩子们参加户外拓展、生存挑战等活动,培养勇气和对运动的热爱;组建“男教师巡讲团”,定期给男教师少的班级上专题课。武汉市育才小学开发区分校这一旨在化解、遏止男孩子女性化努力的思维和积极行动,无疑值得肯定。而且客观上讲,通过这些更多接触、借助男教师言传身教的影响,对遏止和矫正男孩女性化倾向,确实具有正能量。但是,也不能不提醒的是,设立“男班主任工作时”,根本上讲,还是难以化解时下不少男孩女性化倾向的。何以此言?

  众所周知,时下不少男孩女性化成因是非常复杂的,有学校教育中从幼儿园开始就缺乏男教师,女性化教育氛围太浓等学校教育因素。更重要的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物质等的丰富,不管是社会还是家庭,时下对男孩子的教育也都过于溺爱,生怕男孩子吃一点苦、受一点累,导致挫折教育、狼性教育等培养男孩阳刚品质的教育欠缺,才使得目前不少男孩子女性化倾向突出。

  而且也不能忽视的是,在不少家庭,在不少父亲的思维和实践里,女主内男主外,只要为家庭、培养孩子挣钱,就算尽到父亲的责任了,很多时候家庭教育孩子的重任都落在女性身上,男性尽的责任相对较少。殊不知,在对待孩子尤其是男孩子的教养上,父亲的言传身教对男孩子阳刚之气的培养,具有无可替代潜移默化的作用。

  此外,就该校的实际看,全校100多位教师,男教师只有24位,不到四分之一;44个班主任中仅有6名是男性。如此该校即便设立“男班主任工作室”、组建“男教师巡讲团”,进行所谓阳刚化引导,但由于男教师人数实在不足、精力所限,所谓的男性化引导、教育效果也是很有限的。

  当然,可能的原因还有很多,但这些已经说明,要想扭转男孩子女性化倾向问题,已然不仅是一个学校教育的问题,更是一个家庭教育和社会熏染等问题,只有学校、家庭、社会等共同协调努力,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如此,仅靠给别学校的有限男教师努力,即便有效,但效果也是不可能太大和明显的。

  那么,“男班主任工作室”的设立是不是就没有多大意义了呢?或者说意义到底何在呢?一者,“男班主任工作室”的设立,让我们再次看到了男孩女性化成因中,学校极度缺乏男教师这一重要原因和事实,并告诉相关方面,要想解决学校教育男性化不足的问题,就学校教育自身来看,近期诸如设立“男班主任工作室”、组建“男教师巡讲团”等未尝不可。但更紧要的是要加强男教师人才的培养与吸引,让学校的教师队伍先阳刚起来才是根本。学校的教师队伍阳刚起来了,不用专一的设立或组建男性教育组织或队伍,男教师们自觉不自觉的阳刚言传身教就是最好的引导。

  其次,这也促使社会和家庭再次审视男孩女性化倾向中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积极正确看待和掌握培养男孩子的阳刚之气的责任、方法和途径等。因为孩子的培养,包括男孩子阳刚之气的培养,家庭父母才是第一责任人和最大影响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