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书面上的“实践”歇歇吧
林日新
//www.workercn.cn2016-02-23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寒假快结束了,不少学生家长开始拿着学校发的寒假社会实践表,为孩子找社区等有关单位要求盖章,而其中很多学生并未参加社区等组织的实践活动。不少学生的假期社会实践活动,成了一次走过场的“盖章”作业。(2月22日《湖南日报》)

  本来,中小学校按照要求,布置社会实践作业,要求学生利用假期的闲暇时间,深入到社区及其他部门进行假期社会实践活动,可以敦促中小学生更多地了解社会和服务社会,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然而,这件大好事最终竟沦为“盖章”作业,可能是令人始料不及的。

  近几年,每年暑假中,笔者总会接到几个大学生的求助信,要求帮其在实习实践表上盖章。而今,这种造假竟已浸入到中小学生的实践作业,实在令人慨叹。

  如今中小学生可能就没时间参加社会实践。君不见虽然教育部门三令五申不准补课,可社会上的补习和培训机构风生水起,中小学生们假期忙得像明星“走穴”一般,一天要辗转好几处地方上不同的课程,根本抽不出时间参加社会实践。

  对学校而言,每次检查学生的社会实践作业,只要有单位的盖章就行,至于学生有没有真的参加过实践,老师也不会去深究,只要有原始材料上交,然后加以汇总,洋洋洒洒写个长篇总结,应付一下检查便万事大吉了。

  明知“中小学实践作业”是走过场,为何学校还要年年布置呢?据笔者所知,教育管理部门布置了任务,要上交材料,学校和老师要汇报;学生虽没有参加实践,没材料可说,但只要有盖章,可以胡编乱造;家长比拼关系,四处帮着求人盖章;社区的基层干部明知这是在作假,碍于人情面子,拿出公章也不费事,自欺欺人。

  “盖章实践作业”不休,参与其中的人都会造假,所谓素质教育,不仅仅是学校里的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