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史上最早”开学,要让学校说了算
薛家明
//www.workercn.cn2016-02-15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今年厦门中小学初九(16日)注册,初十上课,被称作“史上最早”开学时间。记者调查发现,厦门今年寒假在近六年来,不仅是最短,而且是最早开学的。基于此,网上出现教育局排错放假时间表了的“传说”。对此,昨日市教育局进行回应:“厦门寒暑假放假时间加起来的总天数是符合省教育厅规定,寒假没有排错!”(1月14日 《厦门日报》)

  平心而论,厦门出现中小学的“史上最早”开学,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对学生而言,放假并不等于放开玩。相反,在另一条起跑线上,各种特长班、复习班,接踵而至。再加上寒假生活、课外作业,假期的课业负担甚至比平时还重。“提前开学”其实也是一种放松。而对于家长来说,假期的压力也远远高于平时。孩子参加各种辅导班、特长班,家长就要不断地赶场接送。而不同于学校的早8点、晚5点,很多辅导班通常2小时一堂课。这就要求一些家长请假接送,忙得不亦乐乎。因此,出现“史上最早”开学,也是一种提前解脱。

  那么,为何“史上最早”开学还是受到了高强度的吐槽呢?一是,公众早就习惯了大寒假模式,出现“小寒假”,自然会有逆反性的吐槽。比如,假期“小气”、不人性、不接地气等等。

  更重要的是,发泄对教育局垄断“开学权”的不满。长期以来,各市县都统一规定开学时间、学期长度,甚至是授课进度。应该说,这样的大一统,有利于统一开展教学、统一督查和管理。然而,大一统的模式,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学校的自主性。比如,有的学校的是足球特长学校,就需要暑假短一点,寒假长一些,以保证学生的有效足球课时。显然,在这个语境中,“史上最早”开学就是不合时宜的,必然会招来舆论的反弹。

  可见,公众对“史上最早”开学的质疑,并非是简单的吐槽开学过早,更是在发泄对教育局垄断“开学权”的不满。在教育上,我们一直提倡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学校教学各有特色,学生全面发展。但教育主管部门管的过死,机械式的搞一刀切,就会扼杀学校的特色,甚至让学生失去发展方向,变得“千篇一律”。试问,在机械式、模块式的语境中,学生还有多少发展自由呢?因此,从这个角度看,出现“史上最早”开学可以有,但应该让学校说了算。

  新一轮的教改,把学生自主学习放在了极重要的位置。比如,在自主课上通过小组讨论、评议提升、反思拓展,来提升学习的积极性、激发创造性。然而,在给予学生课堂自主的同时,学校却连开学时间、学期长度都没有自主权,如此的“自主”又能有多大的疗效呢?可见,我们把课堂留给学生,首先要从将“开学权”还给学校开始。而要完成这个放权,就需要教育主管机构以自断臂膀的勇气,从我做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