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王甄言:别让“奇淫合欢散”垃圾文化毒害少年
//www.workercn.cn2015-10-29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更多

  奇淫合欢散、萌汉药、金坷垃……这些东西全是糖果,并且就出现在合肥街头。一些家长觉得食品起这样的名字太恶俗,卖给孩子不妥,但店员表示这些东西卖得还挺火。“真是让人尴尬,孩子问我‘奇淫合欢散’是什么,我该怎么回答?”合肥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把孩子“忽悠”过去后,她经过打听才得知,这词是孩子从一种零食上看到的。她接受不了,生怕孩子受到这种恶俗风气影响。(10月28日《安徽商报》)

  利用青年少的无知和好奇心,把恶搞、堕落当成商业“卖点”吸引青少年,是对青年的身心和灵魂的双重毒害,这既是最不道德的商业行为,也是“不安全食品”,它毒害和污染青少年的精神家园,毁了青少年的是非认知。而这些稀奇古怪的“商品”恰恰对学校形成了“包围圈”,这明摆着是冲学生来的。

  不可忽视的是,这些恶搞式商业“卖点”又最容易被不良社会青年利用,以此污染没有“免疫力”的学生,而青年少年不知是计,又出于好奇,很容易被不良青年拉下水。因此,对这种恶搞式垃圾商品和文化现象必须保持高度警惕,及时铲除。

  并非危言耸听,事实上当下类似的恶搞式垃圾文化现象比较普遍。之前流行过一些恶搞式证件,比如“流氓证”“泡妞证”“光棍证”“网恋证”“忽悠证”等等,不计其数,且曾经一度在社会上包括校园流行。可悲的是有的学生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口袋里常藏着这些恶搞式垃圾“证件”,遇到小伙们就炫耀。

  还有一种网络垃圾文化现象也较为普遍,而且有不少学生深受其害,经常在考试答卷上表现出来。比如,语文考试填空,考卷出上句“君子成人之美”,有学生填下句说“小人夺人所爱”;考卷出“人生自古谁无谁”,有的学生填“只是早死或晚死”;考卷出“床前明白光”,有的学生填“李白睡得香”;考卷出“穷则独善其身”,有的学生填“达成妻妾成群”……类似的腐朽文化由于有“笑点”,很容易被学生记住,结果,网络垃圾文化泛滥,毒害青少年的灵魂,绝不能儿戏。

  事实上,不论是“奇淫合欢散”、“萌汉药”、“金坷垃”等充斥垃圾文化臭气“商品”,还是“网恋许可证”“色狼证”等流氓式证件,抑或是恶搞古诗文现象,都违背了公序良俗,是网络时代的“垃圾文化快餐”,是“精神毒品”,一旦撒落在青少年的心田,然后情趣大变,以耻为能、以丑为美、以堕落为流行,后果不堪设想,因此,为了保护青少年的心灵不被恶搞式垃圾文化毒害,是时候对这些缺德式商业行为和恶搞式文化现象说“不”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