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然 玉:玩票式的学术怪咖,是怎样进大学校园的?
//www.workercn.cn2015-09-18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近日,一篇名为《北大清华复旦交大的节操值多少钱》的文章刷爆网络。文中直指国内四大名校因接受美籍印尼华裔富商廖凯原捐赠,或聘任其位教授,或为其开设课程、举办讲座,或设立中心,而廖凯原只是“民科”(民间科学爱好者)水平,其研究“更是不着边的玄幻文学,纯属中国特色的神话”。记者通过调查发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确实为廖凯原开设了《法治和天命科学观框架下的天命人》选修课程。(9月17日澎湃新闻)

  这篇措辞激烈的文章,直斥四大名校“收人钱财,替人开课”,此等“指控”不可谓不重。原文既有事实罗列,也有动机推论,是是非非、虚虚实实,当真让一般人无从辨认。而随着媒体跟进,更多信息和细节被挖掘出来,清华、北大等涉事高校,似乎越发处于不利的境地。很长时间以来,大学与权贵群体的过度亲昵,已然让民间议论不断。直至此事曝出,更是强化了公众对“办学者”的负面印象。

  廖凯原所以备受质疑,一则在于其学历偏低,未经规范的学科训练,不具备足够的理论素养;再者则是由于,其研究取向空洞玄奇,并不属于严肃的学术门类之内……他的某些研究成果,诸如《天命人及万物创造和分配原则》、《黄帝范例:轩辕反熵运行体系》等,与生俱来充斥着一股超自然的魔幻色彩,因而难免会被一般人所抗拒、猜疑甚至于嘲讽。作为民间学科爱好者的廖凯原,一旦进入正统学术场域之内,几乎注定会遭遇尴尬。

  固然,所有的“学术研究”,都存在着一定的封闭性与排他性。这意味着,不具备专业积淀的普通人,往往会对之产生困惑或误解。但是,廖凯原的学术成果遭人质疑,似乎并不能用上述逻辑加以解释。这是因为,他的研究缺乏可靠的知识源流,缺乏严谨学术传统的支撑,甚至于其本身就难以界定、难以归类。几乎可以说,它更像是一种自娱自乐的知识杂糅与文字游戏!令人担忧的是,如此诡谲的“学术”怪咖,在大学课堂公开授课,到底会产生怎样的效果?

  廖凯原事件再次表明,某些大学延聘客座教授,仍然乱象丛生。这突出体现在,轻视学科背景、学术地位,而过于看重现实的利益得失。在很多时候,高校聘请客座教授,已经异化成一个利益交换的过程。前者给后者提供一份荣誉头衔与自我镀金的机会,后者则回报以相应的物质捐赠或其他资源。“四名校收富商捐赠,为其开课”,这样言之凿凿的指摘,很可能并非空穴来风。荒诞不经的现状,悄然间证实着民间的“恶意猜想”。

  当高校的神圣光环褪去,以至于沦为反智浪潮中频被嘲弄的对象,我们不禁要问到底是庸众无知无畏,亦或是大学在“自毁长城”?要知道,大学对三教九流、奇谈怪论大开方便之门,绝不是包容并蓄,而不过是在自我放逐罢了。(然 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