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司马童:图书馆要“读相”还是要“睡相”?
//www.workercn.cn2015-08-18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日前,福州读者翁先生致电当地媒体反映:福州一些24小时自助图书馆里,有人午后呼呼大睡。这些人睡相不雅,把自助图书馆当成了“午休房”。记者现场调查发现,几个中年男子四仰八叉地躺在里面休息。不少路过的市民说,自助图书馆是公共场所,这些人“占据”睡觉,给借书人造成不便,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加大管理力度。(8月17日《海峡都市报》)

  “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当下,各地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如雨后春笋、不断增多,成为了城市和乡镇街头的一道亮丽风景。但是,自助图书馆又不仅仅是“风景”,更应体现其方便全民阅读、洋溢文化气息的一种鲜活印证。把自助图书馆当成“免费午休房”,岂止“睡相”不雅,也“睡”掉了其本该凸显的文明“读相”。

  夏日炎炎,阅读场所的“睡态百出”景况,确也不是鲜见罕闻之事。同样是在福建,7月17日的《海峡导报》曾有报道,厦门文化艺术中心图书馆,椅子上有很多人,却不是来好好学习的。仔细一看,沙发上横七竖八睡了不少人,更有一些市民,为图舒适还把脚架在了阅览桌上。谁都明白,图书馆的沙发和桌子是为便利市民阅读而设置的,但就眼前的作用发挥来看,有些人根本就没将这儿当成图书馆来用了!

  图书馆要“读相”还是要“睡相”?这种问题可谓不言而喻。而在现实环境中,何以时时冒出“睡相”超越“读相”,乃至习惯成自然地将图书馆视作了“免费午休室”的尴尬一景呢?依我之见,这固然有某些市民素质不高、自律不够的原因,而尤其值得关注的一点,则是缘于相关部门的管理马虎和引导乏力所致。可以说,任何一个图书馆的阅览规则中,都不可能存在允许“占位而睡”这一条。换言之,若无平时管理人员对此“睡态”的习以为常、眼开眼闭,部分读者进来之后的“睡相”多于“读相”,恐怕是难以毫不顾忌地传染蔓延的。

  回头再议24小时自助图书馆的成了“午休房”之状,某些管理者未必没有联想到传统图书馆里的“睡客丛生”景象;于是,即使看到更显粗鄙的招摇“睡相”,也就懒得催醒和令其离开,以保持那种赏心悦目的“读相风景”了。不然的话,按着现在社会管理的职能配置,对于自助图书馆里鹊巢鸠占的“嗜睡一族”,流动巡视的城管人员,完全可以做到发现一处,及时上前劝阻和驱离一起。

  一是一,二是二。作为满足民众精神文化需求的各种图书馆,也理应维护和确保其体现“读相”的服务属性,而不能自降标准与要求,沦为“徒有虚名”的读书场所,甚至成了“免费午睡”的最佳选择。由此我想,时下各地创建文明城市的热情很高,作为“文明窗口”的重要一角,似乎很有必要突出对准图书馆里的“睡相”问题,建章立制强化管理,从根本上做到杜绝“睡相”、彰显“读相”。(司马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