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高谈阔论:高校图书馆开放遇冷源于服务脱节
张立美//www.workercn.cn2014-11-2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媒体报道,今年8月,安徽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推进高等学校教育科研资源有序开放的意见》,对高校图书馆面向社会开放做出了硬性规定。消息一出引来了众多叫好声,可是图书馆开放将近2个月以来,却遭遇了“叫好不叫座”的尴尬。

  据统计数据显示,我国1000多所高校中拥有藏书6亿多册,公共图书馆藏书为4亿册;高校图书馆拥有网络版电子期刊的65%,而公共馆仅为28.6%。可见,向社会开放资源远多于公共图书馆的高校图书馆,无疑能更好地满足市民的阅读需求。但是,事与愿违,安徽省很多高校图书馆开放之后,并没有出现爆棚局面,很少有市民前往高校图书馆办证、借书。

  高校图书馆开放“叫好不叫座”,从表面上看,如同高校方面所言,主要是高校在校生本来数量就很多,而高校图书馆拥有的座位并不多,资源不足,无法满足市民需求。但是,图书馆更多的是提供借书服务,而不是现场阅读,座位多少对市民的实际需求影响并不大。高校图书馆开放“叫好不叫座”,归根结底是高校图书馆的服务与市民需求脱节,根本无法满足市民的借书需求。

  高校扩招之后,绝大多数高校建立了新校区,而且逐渐成为高校的主校区,但新校区基本上远离城市中心区、居民区,不少高校新校区直接建在偏远的农村地区。高校这种远离市民的布局,逼迫对阅读需求较多的城市市民不得不在市区就近寻求公共图书馆提供服务,而不是跑去遥远的高校图书馆。另一方面,最关键的是,市民不同于在校大学生,属于市民自己自由支配的时间比较有限、比较固定,一般只有晚上和周末。但是,绝大多数高校图书馆的服务时间与公共图书馆服务时间不同,公共图书馆周末依旧提供办证、借书、还书服务,安排其他正常上班日为闭馆整理时间,但高校图书馆一般只是周一到周五的正常上班时间提供借书、还书服务,晚上和周末闭馆、整理。换言之,市民空闲时间与高校图书馆服务时间没有出现交集,当市民上班的时候,高校图书馆向市民提供借书服务;而市民下班了,高校图书馆也闭馆了。这种服务时间的不协调,导致只有在晚上和周末有闲余时间的市民,根本没办法去高校图书馆办证、借书。

  可见,要让开发高校图书馆的便民好政策“叫好又叫座”,最关键的是高校图书馆的服务要优化、升级,与市民需求相接轨。一方面,加大高校图书馆对社会开放的宣传力度,让广大市民知道这个好消息。另一方面,高校图书馆周末至少要有一天安排提供办证、借书、还书服务,让只有在周末有时间的市民能够从高校图书馆中借到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