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胡欣红:千教万教岂能教人作假
//www.workercn.cn2015-07-27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谆谆告诫我们:“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然而,最容不得弄虚作假的教育,在现实中竟然也假象丛生,令人感慨唏嘘,无言以对。

  一直高擎“打倒假语文”大旗的教育部前发言人王旭明先生,前不久又发出了“别逼着孩子说假话”的呼吁。他还特地在微博上实名发起有奖征集:“您可能有孩子上幼儿园、小学、中学和大学,请把您的孩子在受教期间,老师让孩子说的假话和做的假事写下来,告诉我们,启迪大家。”这次带点娱乐性的征集引起很大的反响,不少网友回应了王旭明的微博征集,讲述了自己小时候在语文课上被“教”说假话的例子。

  实事求是地说,弄虚作假并不局限于“假语文”,是带有一定普遍性的现象。许多学校都在迎检中出于无奈而上下其手,甚至在材料作假无法应对的情况下,创造性地想出一些“奇葩”点子。

  令人担忧的是,教育弄虚作假并非仅限于被动迎检,很多时候还有主动造假的情况:幼儿教师惩罚责骂孩子之后担心家长知道,便要求孩子不准告诉父母,否则就不是好孩子;中学为了规避不准补课的规定而要求学生递交“自愿补课申请书”;大学里不时传出的学术造假、教授剽窃学生科研成果之类的消息……

  更为可怕的是,甚至连传道解惑的课堂本身也假象丛生。长期为人诟病的公开课作秀已经是公开的秘密,更有甚者,还听闻有教师反复操练精确到每一个孩子何时站起来以及讲哪几句话的地步!

  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曾不无激愤地说:“把中国的学校都关闭,中国人的知识水平会大大降低,但道德修养会大大提升。”话虽然有失偏颇,却值得深思。

  如果说为了迎检而被动造假已属不该,那么为了一己一时之私利诱导学生作假更是错不容恕。由于诸多因素的限制,一时之间或许我们还很难避免迎检造假,但是坚守“教人求真”的底线,不主动造假实乃我辈义不容辞之职责。

  (作者为浙江省衢州二中教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