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借书充数
//www.workercn.cn2013-11-19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刘军 漫画

    最近,四川省自贡市汇东实验学校以“打造书香校园,扩大学生阅读面”为名,向全校5400余学生借书,数量为每人10至15本。日前,记者在采访时获悉,学校借书除了是为“打造书香校园”,另一个原因系为了迎接省相关部门对该校的检查。因为按照要求,学校的图书量必须达到人均20本,学校图书量不够,要借书充数(11月18日《成都商报》)。

    学校向学生借书充数的做法不妥。一是可能增加家长的负担;二是让孩子接触到形式主义、弄虚作假等社会不良风气,对他们的身心健康成长不利。除了涉事学校,笔者认为“省相关部门”的检查组也应为此反思。

    据了解,该学校以前也向学生们借过书,也就是说,弄虚作假应付检查不是第一次了。检查组以前检查时发现没有?估计是没有发现,否则他们不会故伎重演,将其当成一个“先进经验”延续下来。毋庸讳言,现在的某些检查验收,很多都是“认认真真搞形式、扎扎实实走过场”罢了。这样的检查,不仅没有多大的实际意义,反倒可能加重被检查单位的负担、催生弄虚作假的现象。不知当地由“省相关部门”组织的检查,是否存在上述问题?

    另外,“学校图书量必须达到人均20本”的硬性要求,也不是完全科学。制订这样的指标,必须考虑实际情况、讲究实际效果,不能脑袋一拍、指标出台,否则,岂非逼着学校去造假?我听一位小学校长讲过这样一件事:他带着10万元专项资金去购书,为用有限的资金完成“学生人均图书N册”的任务,他只好什么书薄、什么书便宜、什么书折扣大,就选择什么书,根本无暇顾及书籍的质量,更无法鉴别哪些书才是孩子们最需要的。这不也是一种形式主义和浪费吗?

    学校借书充数,肯定不对;但出现这样的偏差,根子在“上边”——不一定认真扎实的检查以及不一定科学合理的指标,才导致了形式主义和弄虚作假的出现。现在,给学生减负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其实,要想给学生减负,首先要给教师减负、给学校减负。要给他们创造宽松的教学和管理环境,让他们能够将时间和精力都放在教学上,而不必老想着去应付那些没有多大必要的检查和指标。(原题:学校借书充数检查也该检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