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英 竹:让阳光照在他们的脸上 
英 竹
//www.workercn.cn2015-03-25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每个孩子都应该被宠爱,他们是我们的未来。”呼吁建立制度让社会各界来关注这个特殊的群体

  孩子们与其妈妈进行亲子互动,是那样的无忧无虑,然而这样的场景,只有短短的不到2个小时。当孩子们必须离开他们的妈妈时,是那样的难舍难分。那一刻,在场的人无不为之动容。法律是有温度的,它给孩子们带来了短暂的快乐;法律又是无情的,它给孩子们留下了长久的痛苦。

  每当想起此情此景,总会让我感到一种生命无法承受之重。有这样一句歌词:“每个孩子都应该被宠爱,他们是我们的未来。”

  今天报道的《谁来呵护这群特殊的孩子》,让我们看到了湖南司法行政部门通过帮助服刑、强制隔离戒毒人员未成年子女回校、回家及落实监护、心理干预措施,为这些孩子编织了一张大爱之网。

  湖南1.4万余名这样的孩子是不幸的,他们有父母,却不能像其他孩子一样拥有父母的爱;他们有家,却因父母触犯法律而得不到家庭的温暖。但他们又是幸运的,有这么多警察和志愿者想着他们,给了他们无私的关爱。全国还有多少这样的孩子,被遗忘在各个角落?我们不得而知。因为,目前尚没有权威部门的统计数字。

  面对这群特殊的孩子,我们该怎么办?是不管不问,还是抛弃鄙视?父母有错,孩子无辜。父母犯罪或吸毒,已经打乱了他们正常的生活,更让他们的心灵受尽伤害。我们不能再让这些可怜的孩子失爱了。

  我们为湖南开展的“情暖高墙·关爱孩子”帮扶活动拍手称赞,称赞之余更倍感身上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只靠他们的帮助,力量毕竟有限。在有些国家,对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的监护,是法定的国家或政府的职责,同时还有各种民间救援力量,包括各类人道主义救援机构、基金会等。但我国还没有法定的专门机构来接管这些服刑人员的未成年子女,且慈善事业不发达,民间救助力量也相对薄弱。因此,更有必要呼吁建立制度让社会各界来关注这个特殊的群体。

  只有用制度为这些孩子撑起保护伞,向他们伸出援助之手,让法治的阳光照在他们的脸上,才能确保他们像普通孩子一样在同一片蓝天下健康茁壮成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