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范子军:按校排薪就业歧视严重
//www.workercn.cn2014-11-24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招聘季强势来袭,接着前日的研究生专场,在中山大学南校区再上演本科生专场。记者发现有企业公然以学校区分起薪,被不少大学生吐槽歧视太严重(11月23日《新快报》)。

  将应届生就读的院校分为普通、重点、211工程、985工程以及清华北大电子科大等5个梯度,起薪由5000元逐级递增1000元,给清华北大的本科生开出9000元月薪,研究生每一个级别相差2000元底薪,而博士生只接收211大学以上院校。招人单位展示的薪资标准委实让人五味杂陈,这不是赤裸裸的就业歧视是啥?

  用人单位青睐重点高校特别是北大清华毕业生,个中原由大家不难理解,无非就是认为他们总体受到更良好的教育,素质预期要好一些。在拥有充分经营、用工自主权的现实生态下,这样的选人取向尽管带有歧视性倒也无可厚非。真正值得追问的是,到底是什么因素主导了重院校级别轻学识能力的用人思维?

  正如广东某同学所言,“广外每年的录取分数都比华师高,但华师是211,广外却是重点院校,这本身就不公平。”视应聘者出身高校确定薪水标准,既不公平也不合理,甚至可能与具有真才实学的优质人才擦肩而过,名牌大学也会有平庸学生,普通高校同样能够培养优等生,这是个不争的事实。

  兴利除弊,优化完善高等教育评估、激励机制,淡化985、211及相关重点高校的标签色彩,建立起动态进退的考核体系,彻底打破985、211高校一成不变的格局,不仅有利于发挥这一政策杠杆的正效应,促进高校之间你追我赶、优胜劣汰,而且有助于用人单位破除名校迷信,进而消除高校出身身份歧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