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蔡 辉:重裹小脚算哪门子国学
//www.workercn.cn2014-09-30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百余年来,中华民族付出巨大牺牲,才艰难地走到今天,这提醒着后人,警惕复辟式、开倒车式的弘扬传统,只有与“世界潮流”保持同步,才能走向“顺之则昌”。

  近日,一套现代女性缠足照在网上疯传,有爆料称,一些“女德班”正借国学名义恢复女童缠足。

  缠足是传统恶习,通过人工致残,剥夺女性行动自由与人格尊严,以满足封建时代男性病态的审美观。缠足曾给中华民族带来深重灾难,它将性别歧视公开化,既让女性丧失自尊,又让男性丧失道德敏感。任何一个社会,如果人们习惯了身边的不公正,将其视为常态,那么,这个社会必然走向麻木、腐化和堕落,必然被现代化大潮所淘汰。

  事实是,缠足并非国学,从没有哪位圣人曾主张此道。缠足萌芽于隋,盛于宋,因宋代积弱,只好将屡战屡败的愤怒内化到家庭中,用残害女性来自证血胤纯粹,明华夷之别。

  近代以来,一代代仁人志士为挣脱愚昧枷锁,付出了艰苦努力,可遗憾的是,传统思维依然在束缚着女性心灵,民国初年,因政府强制禁缠,竟发生了多起妇女自杀事件。

  新中国成立后,流行千年的缠足恶习被彻底废止,中国女性真正拥有了做人的基本权利,由此释放出巨大的创造力,从第一名女飞行员,到第一位女博士,乃至体育界“阴盛阳衰”,她们一次次证明了,人的价值源于自由,没有解放,就没有创造。

  男女平等,是人类文明数千年来形成的宝贵成果,在今天,失去这一基点,就是反人类反文明,不仅要接受舆论谴责,更应接受法律审判。

  不否认,弘扬国学有现实意义,但必须澄清国学的定义,不能打着弘扬国学旗号,复兴的却是封建主义那一套,让君君臣臣、三纲五常之类“吃人的礼教”卷土重来。我们尊重传统,但尊重的是符合人道立场的传统,是与现代社会相互和谐的传统,而非无视普遍正义、主张愚昧的传统。

  传统有精华也有糟粕,不经辨别,就是在预约明天的灾难。百余年来,中华民族付出巨大牺牲,才艰难地走到今天,这提醒着后人,警惕复辟式、开倒车式的弘扬传统,只有与“世界潮流”保持同步,才能走向“顺之则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