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张 黎:音乐课都去哪儿了
//www.workercn.cn2014-08-26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对每个成人来说,在个人人生记忆中,在音乐课堂放声歌唱的一幕都是一抹难忘的回忆。但是在教育快速发展的今天,音乐教育缺失的现象却仍然存在,城市中音乐课遭受挤占,农村音乐课开不齐、开不足的情况并不罕见。

  通常,人们把语、数、外等科目称为“主科”,音、体、美等称为“副科”,这种根据应试重要性区分的“主”与“副”已经生动地为音乐课定了位。音乐教育时常是“喊着重要,实施起来次要,有时候可要可不要”。

  许多乡村学校,尤其是中心校下属的村小,音乐教学设备落后,大多没有像样的乐器,更不用说钢琴、音乐教室。师资力量欠缺更严重制约着农村音乐教育的发展,音乐课多由语文、数学等科教师兼任。“说是音乐课,就是拎个录音机放几首歌给孩子们听”。不少地方坦陈音乐课缺失是正常现象,课表上按照省部标准排得满满,但实际上大都被其他“主科”所取代,如果上面查得紧就上,否则在课程表上就是摆设。

  从整个人类教育发展史上看,无论是西方还是东方,音乐乃至艺术教育都占据着重要的一席之地。古希腊学习文法、音乐等“七艺”,音乐教育是其和谐教育和文雅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古代教育强调礼、乐、射等“六艺”。音乐教育历经数千年发展历史,是现代教育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对人的全面发展、和谐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促进作用。因此,学校教育有责任、有义务开展好音乐教育,着力改进音乐教学。建立科学的考核机制,着力解决农村音乐教师缺口问题,等等。通过多措并举,让音乐真正有助于个人完善,成就个人一生的福祉。

  (摘编自8月25日《学习时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