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刘 鹏:唱表诉求可贵在于理性
//www.workercn.cn2014-06-13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董校长,北京的夜晚,真的很热,体贴的你,请给我一台空调……”近日,北师大学生以一首改编歌曲《董校长》,向校长董奇隔空求空调。而北师大后勤管理处也以一首改编歌曲《行动代表我的心》作出回应(6月12日《新京报》)。

  学生用改编歌曲的方式表达诉求,学校用类似的方式回应,这显然有些另类。相比于改编歌曲、隔空喊话,还有通过正常渠道向学校反映问题、提出意见的办法,但为了引起重视,促成问题解决,学生们选择了改编歌曲的另类办法表达诉求,我们也应给予充分理解。

  改编的歌曲《董校长》和《行动代表我的心》无疑是学生诉求与学校回应的一次互动。至少,相比此前一些学校学生嫌学校食堂饭菜不好,继而采用打砸食堂等过激行为表达要求而言,歌曲《董校长》这样的诉求方式,其中包含了理性,包含了智慧。而且学校方面再用《行动代表我的心》回应,也算是公开了相关信息,说明了情况,实现了与学生之间沟通与互动的效果。

  随着社会的进步、法律的完善,学校与学生之间已经不再是单纯的管理者与被管理者的关系,学生有权利向学校表达自身要求和意见。但在表达方式和沟通渠道等方面,无疑还相对有限甚至不够畅通。特别是学生认为自身权益受到侵害或者没有被足够尊重的时候,很容易出现过激行为。这是对学生权利意识、守法意识的考验,无疑也是对学校管理能力、尊重学生意识方面的考验。为此,北师大的学子与学校之间,用改编歌曲的方式互动,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沟通与交流的另类范本,其中的理性值得肯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