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苏亚江:“泼粪式”管理,不该!
//www.workercn.cn2014-05-21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为了防止商贩向学校里的学生卖午饭,学校竟然泼粪。“5月17日,沈阳音乐学校仙桃校区外来了一辆污水车,它沿着校园的南墙泼了百余米粪水。大粪臭气熏天,学生们不得不关上寝室窗户,路人不得不掩鼻而过。但这泼粪车竟是学校自己派来的,原因是为了防止商贩向校园里的学生卖午饭。”难能可贵的是,学校物业负责人已经承认方式有错,表示会及时清理,同时也解释说该校区学生的年龄从7岁至20多岁不等,学校封闭式管理,食堂三餐都有供应,学校想清走这些商贩,商贩卖的东西卫生没有保障,而且扰乱了学校周边的秩序,实在没有办法,才出此下策(5月19日《辽沈晚报》)。

  学校的初衷很好,问题在治理方式上。一位学生说,“学校封闭式管理,平时一日三餐都在学校食堂解决。但是天天吃也腻啊,想换换口味。”有网友跟帖说,有市场就证明有需要,学校不应该阻止。学校既然看到了学生对周边摊贩的需求,对零食、小吃的需求,又担心食品安全和学校周边环境,是否应该疏导而绝非泼粪堵隔?学校餐厅自己增加小吃服务,或者定时定期引入符合卫生条件的摊贩有序经营是否可以?其实,“泼粪式”管理在现实生活中还有很多,只不过没有表现为泼粪而已,但性质是一样的,诸如:为不影响市容而围挡起来的垃圾堆、棚户区、为不影响市容而由城管去驱赶摊贩等等。虽然管理者也颇费心力,或许也有不得已的苦衷,但是这些方式还是少一些为好。

  “臭了别人也臭了自己”,还达不到管理目的,“泼粪式”管理不要为好。现实中,我们还有多少这种“泼粪式”的管理,是否还有拍脑袋想出来的费力又招人嫌的管理?但愿沈阳音乐学院仙桃校区颇具滑稽意味的“泼粪”,能带给公众深思。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