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G20开启国际化新时代
钱江晚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9-06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更多

  举世瞩目的G20杭州峰会完美收官,这是今年我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中国声音传向世界,同时也开启了浙江发展的新时代。

  峰会的筹办以及召开,是对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经验的肯定,增强了浙江人的信心,浙江将秉承“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G20杭州峰会主题,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迎来一个更加自信、更加开放、更有创新活力和国际知名度的新时代。

  一、一个更加国际化的浙江新时代

  受G20峰会、亚运会为代表的国际盛会的推动,浙江省和杭州市将会成为世界一流的国际化区域和城市。钱江两岸的国际化道路,面临千载难逢的“窗口期”。

  杭州市社会治理研究与评价中心研究员俞春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自获得G20峰会主办地资格后,杭州在境外社交网络谈论度直线上升,仅次于北京、上海,位居国内第三。杭州G20峰会期间,更有数千名国内外记者云集杭州,这在杭州乃至浙江的历史上都是前所未有的。杭州第一次真正成为世界关注的重要舞台。

  打造国际名城,不仅仅是管理者的夙愿,也是普通市民的愿景。调查表明,杭州市民一致认同G20峰会将有力推进杭州国际化建设。杭州民众深刻地意识到G20峰会是杭州在世界舞台上展现自己重要的平台和窗口,也是实现国际化的宝贵契机。96.8%的市民认为“G20峰会举办,是杭州实现国际化的重要节点”。

  浙江省将抓住G20峰会这一难得机遇,积极营造氛围,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对接全球优质产业,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区域统筹发展。

  开放不仅仅体现在经济上,杭州城市文化也将受到G20峰会的极大推动,变得越来越具有开放性。杭州将增强文化国际影响力、吸引力,实施国际化环境营造十大工程,加快重点领域国际化步伐。

  杭州的国际化之路,与创新发展之路紧密相连。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全球范围内孕育兴起。浙江和杭州,更是要抓住机遇,推动创新活力,在世界的舞台上展示中国经济的创造力。

  早在十多年前,通过“八八战略”的实施,浙江就开始腾笼换鸟,转变经济增长模式,从“低小散”,走向了“高精尖”。面对经济新常态,浙江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以创新驱动引领浙江经济转型升级,以创新驱动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跨越。浙江区域创新能力已居全国第5位,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居第3位,知识产权综合实力居全国第2位,成为全国首批创新型试点省份。杭州又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首个跨境电商综试区。

  G20杭州峰会的圆满召开,浙江的创新活力将得到进一步促动,在世界的舞台上展示浙江魅力、中国动力。

  二、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从去年宣告成为峰会主办地,到今天峰会圆满成功,浙江省和杭州市的峰会筹办工作,紧紧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峰会筹办工程与民生工程紧密结合,想方设法少扰民,千方百计提高民众的获得感,使得城市面貌日新月异,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国际化、现代化程度不断提升,市民参与意识自豪感幸福感油然而生。

  南宋皇城根下的馒头山社区,西湖边的思鑫坊社区,都属于地段优越,文化底蕴深厚的社区。然而却因为所在房屋大多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居住条件差,许多人家连基本的卫生条件都不具备,由于保护古建筑的原因,改造只能缓缓推进。

  在筹办G20峰会过程中,这些本已启动的历史街区改造项目得以提速,马头墙、石库门,修整一新,一个个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具有独特东方韵味传统社区呈现在世人面前。室内生活设施得以改善,水电气一应俱全,许多想要搬走的老人,又回到了自己的社区。

  杭州交通状况是市民出行的痛点,筹办G20峰会的过程中,一个个事关市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峰会项目,既是服务保障,更是城市基础建设的加速器。城市外围通道、快速路、主次道、河道、停车场……道路交通工程建设加快推进,交织成网的城市交通设施,使得杭州道路拥堵现象得到缓解。

  杭州机场高速提前开放,紫之隧道贯通,2022年之前,杭州10条地铁要全部开通……

  借G20峰会东风,杭州市总共提速推进了264个城市道路整治与街容美化项目、完成40条供水供气改造项目等,这一切都让城市居民切实感受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这样的理念将继续指导今后浙江的经济社会发展,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将不断提升。

  三、G20之后的杭州将更加文明美好

  峰会时的杭州,呈现出和谐友善、大爱无疆的独特韵味。承办G20峰会,“每一个生于斯、学于斯、工作于斯、生活于斯的人都为此感到自豪、感到骄傲。”浙江人以实际行动,表现出了应有的担当精神。无论是对安保措施的理解,还是让出几天西湖给外宾的大气,都来自于“最美浙江”的人文底蕴。

  近年来,杭州“最美现象”层出不穷,从“最美妈妈”的惊世一托,“最美司机”的忍痛一刹,到“最美爸爸”的勇敢一跃……“最美现象”在杭州不断涌现,带动全社会文明素质的提升。斑马线上礼让行人,高架桥上主动让行救护车,都已形成习惯。

  “最美现象”从“盆景”到“风景”再到“风尚”,道德之美,华丽绽放,文明之美,深入人心,在社会中注入了强大的正能量,为实现“中国梦”增添了文明力量。在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发布《2015中国城市分类优势排行榜》,杭州获得中国最美丽城市排名第一名,最具幸福感城市第二名。

  杭州人民以前所未有的责任意识,参与到了峰会的筹办之中,真正做到了全民参与、全民理解、全民支持。党员志愿者队伍、民间志愿服务组织和各类专业志愿服务队伍不断组建,来自不同行业、年龄的志愿者,共同助力G20峰会的顺利举办。

  老百姓在盛会来临时表现出的担当和参与精神,是G20峰会留给浙江和杭州的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这种担当和参与,必将在未来的发展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峰会过后,洗尽铅华,抖擞精神再出发。浙江省和杭州市将坚持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决心和信心,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持续深化“八八战略”实践,肩负“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新使命,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G20杭州峰会为契机,朝着建设国际化区域和世界名城的目标迈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