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枪击案凸显 美国政治困局
和静钧
//www.workercn.cn2016-06-15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美国当地时间6月12日凌晨,美国东南部的佛州奥兰多市一家夜总会发生严重枪击案,造成50人死亡、50多人受伤,无辜死亡人数,超过了2007年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发生的被称为美国史上最惨痛的枪击案。

  在奥兰多这一起严重枪击案发生前一天,奥兰多市内也发生了另一起恶性枪杀案,一名女歌星被凶手当街射杀。而在美国中西部的伊利诺伊州的芝加哥,6月12日前后这一周末里,共发生9起枪击案,死亡7人,超过35人被击伤。光是统计美国奥兰多和芝加哥这一周末被恶性枪击死亡的人数,就达58人!

  尽管从全美范围上看,6月12日前后这一短短数天的周末里,发生的枪击案件全加起来可能有上百起,但美国舆论全都集中在奥兰多市夜总会惨案上。原因很简单,发生在其他地方的枪击案,也许只是孤立的刑案,而奥兰多的这一桩枪击案,却击出了多个美国新老问题,这些新老问题至少从目前来看,全都无解。

  奥兰多惨案的枪手是阿富汗裔“移民二代”,弗吉尼州理工大学惨案的枪手是韩国裔“移民二代”,胡德堡枪击案的杀手之一是约旦裔的“移民二代”。奥兰多惨案再一次触动了美国关于移民法问题的无休止争论。美国自称是“大熔炉”的移民国家,但种种迹象看出,“大熔炉”正走向“大分裂”,族群对立。

  奥兰多枪击案击出了“自我激进化的本土恐怖主义”恶化问题。枪手奥马尔·马丁被指追随“伊斯兰国”(IS),扮演了“独狼式同归于尽的恐怖袭击”主角。自2013年4月波士顿发生恐怖爆炸案以来,越来越多迹象表明美国有一部分青年“自我激进化”,但美国负责反恐的国土安全部门和联邦调查局(FBI)却常常束手无策。FBI被指已经早就怀疑过奥马尔·马丁,但当地警察部门却对此毫不知情,而FBI没有掌握证据,无法与地方警察形成互动。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波士顿恐怖袭击案上。美国联邦层面的反恐机制,无法落实到基层。

  另一个击出来的老问题,则是“持枪权”问题。美国枪击案频发,光是2012年,美国就为枪击案死者降了两次国旗:一次是2012年7月20日科罗拉多州丹佛《蝙蝠侠前传3》的首映式现场发生的枪击案,12名死者中多数为青少年;另一次就是年末的12月14日的康涅狄格州小学枪击案,共28人死亡,大部分是小学生。有统计数据表明,美国民间持枪量已超过2亿支,美国每年死于枪击的人数高达3万人。如此不堪的局面,但美国争论了百年的“禁枪”还是“控枪”还是没争出个结论,在“控枪”预期下,民众更是疯狂购枪,加剧了民间枪支泛滥。

  奥兰多枪击案击出的另一个问题是,大选背景下的各路候选人,纷纷以此作为扩大自己政治筹码的工具,“恐袭”,还是“恐同”的仇恨枪杀,无论怎么定性,都最终是政治权谋术的角逐。(作者为西南政法大学副教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