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普京访华将推动中俄战略关系新发展
吴建树
//www.workercn.cn2016-05-26来源: 未来网
分享到:更多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罗斯副外长伊戈尔·莫尔古洛夫在接受俄新社采访时表示,俄总统普京今年6月访华期间,两国将签署一揽子的合作文件,包括能源领域合作文件。另据早前克里姆林宫发布消息说,普京6月计划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北京方面对于普京到访非常重视,并对此抱有极大期待。

  中国与俄罗斯同为目前在国际上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大国,中俄两国都希望通过双方在外交上的接近,以增强各自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长期以来,中俄两国关系的发展被现实的地缘利益所阻碍。但是,双方在一定程度上过分强调了这些阻碍对发展中俄战略合作关系所带来的影响,而忽视了双方存在着共同的战略需求。随着北约东扩和美国重返亚太战略的推进,中俄两国所受到的战略压力,也会与日俱增。因此,在这种严峻的国际形势下,中俄两国在战略上的进一步接近,已经成为两国战略的必然选择。

  总体上看,中俄关系来未可能在两方面发生变化,第一,除了双方传统的军事技术和能源合作之外,中俄两国还会拓展在经济、教育、科技、人文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进而推动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向纵深发展。第二,中俄两国会继续加强两国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相互合作的力度。除了传统外交上的相互支持以外,中俄两国可能在某些事关双方共同的核心利益问题上展开实质性的合作,以捍卫自身的核心利益。甚至不排除,中俄采取联合的战略行动,来应对共同的战略威胁。

  当前,随着美国重返亚太战略和北约集团东扩加速推进,使中俄两国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巨大战略压力,迫使中俄在战略上进一步接近,以缓冲这种巨大战略压力对双方国家安全构成的严重威胁。从俄罗斯副外长莫尔古洛夫在5月23日接受俄新社采访时所透露的,普京总统在6月访问中国时,中俄双方会签署一揽子合作协议和相关的政治文件,也验证了这一逻辑推断。

  在美国和它的盟国对中俄两国进行新一轮战略压迫的形势下,中俄在战略上的进一步接近,也是一个顺理成章的战略选择。对中国来说,中国与俄罗斯加强战略合作,并深化这种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有助于中国和俄罗斯双边关系迈入一个更高阶段。而对俄罗斯来说,与中国在战略上的合作,对于俄罗斯在乌克兰和叙利亚上与西方国家所进行的战略博弈,无疑是给俄罗斯加上了一块重重的战略砝码,为俄罗斯在这场博弈中最终胜出,打下了一个坚实的战略基础从更宽阔的战略视野上看,中俄两国在战略上进一步的接近,是具有非凡的意义,中俄同为在亚欧大陆上领土面积最大的国家,同时,中俄两国也是英国地缘战略家麦金德所称的中心地带国家。因此,中俄两国在战略上进一步接近,不仅可以缓解,目前美国在战略上对中俄步步紧逼,给中俄所带来的巨大战略压力。而且,更为重要的是,如果。中俄关系能在目前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最终形成一种全天候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改变近五百年来,以西方海权国家所建立和主导的国际秩序,进而为实现中国和俄罗斯一直所倡导建立的,更为公正与合理的世界新秩序创造了实现的基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