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奥巴马访古更多是实用主义挂帅
李庆四
//www.workercn.cn2016-03-23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3月2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偕家眷抵达哈瓦那,终于实现了任内访问古巴的夙愿。自2014年与古巴缓和关系以来,美古就开启了建立正式外交关系的进程。

  奥巴马如此急切访问古巴,目的究竟何在?鉴于其任期只有最后10个月,他确实希望借此再捞一笔政治遗产,所以时间上容不得拖延。其次,鉴于古巴裔选民现在成为大选积极而重要的票仓来源,选择这个时候访问,可以为民主党争取选票。最后,60多年的封锁和禁运,美国不仅没有达到预期的制裁效果,反而使两国经济都由此遭受损失,纯粹是损人不利己的行为。

  从外交方面看,与自己家门口的邻居势不两立,既无益于自身形象,更使古巴成为拉美国家反美阵营的领头羊,不利于美国改善与“后院”国家的总体关系。事实上,长期以来拉美的反美意识强烈,左翼势力曾经执掌不少重要国家权柄。只是在奥巴马上台以来利用手腕各个击破,才使得古巴在政治上成为形单影只的孤独势力,被迫寻求俄罗斯和中国的支持。事实上,排挤中俄在拉美影响力本来就是奥巴马此访的动机之一。如果搞不定自家后院,美国就不可能全力推动其热衷的重返亚太战略。

  看来,奥巴马推动与古巴外交关系,与其说是顺应和平发展的时代潮流,不如说是迫不得已的实用主义政策挂帅。这也就决定了美古关系发展难以一帆风顺。首先,白宫宣布奥巴马将会见古巴异见人士,声称与古巴领导人讨论人权和自由等敏感话题,毫不忌讳地为颜色革命制造声势。其次,美国并没有完全解除对古巴的经济制裁,作为造成古巴经济困难的重要外部因素,当地百姓对制裁本身深恶痛绝。再次,奥巴马卸任前难以兑现其信誓旦旦要归还美国侵占的关塔那摩美军监狱的诺言,两国领土主权纷争仍存。最后,即使奥巴马能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上到新台阶,但共和党控制的国会能否予以配合也是大问题。同样,尽管古巴人也建交心切,但他们不会轻易忘记美国一直以来以各种手段实施的加害,不可能完全信任这个口碑不佳的北方强邻。

  自以为对巧实力运用得心应手的美国民主党政府,必将幻想重演其过去几年屡屡得手的颜色革命故伎,改变自己眼皮子底下的古巴共产党颜色。毕竟,它已尝到了改变缅甸政局的甜头。因此,奥巴马与古巴建交的诚意是令人怀疑的。鉴于美古两国国力悬殊,而且在建交过程中完全处于主动的美国改变古巴社会制度的初衷不会轻易改变,两国外交上的明争暗斗恐怕还将继续。经受过革命洗礼的这一代古巴人,未必会像轻信的利比亚领导人那样屈服于强权,但未来古巴的改变可能是无法预料的,尽管阿尔巴尼亚变局的教训极其深刻。

  再说到奥巴马的外交遗产,其实也不必无限放大。古巴毕竟是个小国,无论在拉美地区还是世界范围内影响都很有限,美古关系正常化,并不意味着美国外交局面为之一新,建交的象征意义多过实际价值。而且,奥巴马希望借此排挤中俄出拉美的想法也难以如愿以偿。美国对拉美实施的经济剥削、政治压榨、外交分化干预政策不会轻易退出历史舞台,意味着它不可能与拉美国家发展平等互利、肝胆相照的关系,至多只是策略上的改变而已。何况,债务缠身的美国经济上自顾不暇,其自私的金融政策已严重威胁多个拉美国家。要想在经济上彻底翻身,拉美国家还必须继续深化与中俄等国的合作。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