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缅甸新政府不可能选择“疏远中国”
环球时报社论
//www.workercn.cn2016-03-16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到:更多

  民盟候选人吴廷觉15日当选缅甸新一任总统,军方推举的候选人和另一位民盟候选人当选副总统。这次选举是缅甸权力交接的标志性环节。

  直到几天以前,国际上乃至缅甸国内对吴廷觉所知甚少,西方舆论一度报道他是昂山素季的“司机”。后经辟谣得知,他是昂山的高中同学和长期追随者,但职业生涯平淡无奇。不过他的岳父是民盟创始人之一,妻子也是昂山的密友。

  据报道吴廷觉性格温和,忠诚于民盟和昂山本人,迄今没有他对任何方面说重话的报道。他在当选后表示“这是昂山素季姐姐的胜利”。昂山早就公开说她的地位将高于总统,吴廷觉显然是适合昂山施加政治影响的人物,他也更有可能与军方实力派达成妥协。

  实现权力平稳交接,这是缅甸民主进程当下的头等任务。直到目前缅甸各方力量表现出的理性和妥协精神达到人们能够预期的较高水平,当然,这也意味着很多最终绕不开的尖锐问题被暂时搁置了。

  从长远看,缅甸民主必将指向逐渐削弱军方对国家政治的影响,此外它还面临如何让昂山素季领导国家合法化的问题。“垂帘听政”虽然在法律上也能得到解释,但毕竟名不正言不顺,而且搞不好就会成为政治斗争的话把儿。有人猜测民盟最终会修改宪法,为家人都是英国籍的“裸官”昂山素季上总统位铺平道路。

  政治会继续成为缅甸国内事务的轴心,由于作为现代国家的很多要素在缅甸都还缺失着,比如一个高效的公务员队伍,一个有权威的司法体系等缅甸都还不具备,而北部民地武的割据一时很难消除,政治将继续消耗缅甸国家的相当大部分注意力。

  然而缅甸民众对民盟执政产生立竿见影效果抱有很高期待,这会让毫无执政经验的民盟备感压力。缅甸的基础设施很差,劳动力的素质需要提高,官僚阶层腐败严重,制约经济发展的问题可谓层出不穷。

  不过缅甸发展经济有个不错的条件,那就是大量外资希望进入缅甸,只要缅甸能够创造方便外资进入的环境,这个国家在经济上动起来就不愁资本的参与。

  在外部资本中,中资最雄厚,也不乏积极性,但是中资这几年遇到的舆论及政治障碍相当多。这与缅甸前段时间内部活跃的政治变迁有关,中资大型项目与军政府签署,而军政府失去了民间信任,殃及了相关中资项目,最典型的就是密松水电站被叫停。

  民盟执政后,不太可能主动对外交政策做颠覆性改变,尤其不可能刻意疏远中国。因为中国是缅甸最大邻国,那样做对缅甸有百害而无一利。昂山不会带领缅甸卷入中美的大国博弈,而会让自己的国家“中立”。

  即使在最需要西方支持的时候,昂山也从未对中国表达不友好,民盟胜选后高层中亦无人说中国“坏话”,而都强调发展中缅友好关系。中国显然是民盟稳定国家形势、推动经济发展起步最便于借助的力量。

  由于民盟的民间威望高,它要想推动中缅大型合作项目将有特殊优势,因此密松水电站在民盟执政后恢复建设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密松水电站实为综合水利工程,将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全缅甸的福祉,缅甸欢迎它的理由远远多于拒绝它的原因。

  中国是支持缅甸稳定和发展的邻国,因为缅甸内乱不符合中国的利益。缅北邻近中国地区的战乱就给我们出了很大难题。中国人不想看缅甸笑话,我们希望来自缅甸的难题越少越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