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外交工作:为民辛苦为民忙
常乐
//www.workercn.cn2016-03-11来源: 求是网
分享到:更多

  外交工作是国家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护国家海外利益、营造良好国际环境的重要支柱。面对我国海外利益不断拓展的显著趋势,外交为民的方针变得越来越必要;面对国际环境错综复杂的新形势,外交工作变得越来越重要。不管是直接保护我国海外利益,还是维护国家安全利益和发展权益,拓展海外发展空间,其最终目的都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障,为每个中国人能扬眉吐气地踏出国门提供坚实后盾。

  近年来,原本“高大上”的外交与普通民众的关系越来越密切,其“接地气”的一面也越来越明显。从东亚到中东,从东欧到西欧,从拉美到美国,我们的领导人作为“讲解员”和“推销员”,将中国产品、中国资本推向世界,为国内发展拓展国际空间,为普通百姓创造发展机会。尽管出访在外,但他们心中想的是国内的发展建设,装的是人民的利益福祉。从北半球到南半球,我们的外交工作者遍布全球。他们忍受着家人分离的痛苦,兢兢业业地为每一位当地中国人服务,为中国高质量的外交工作而忙碌着、奉献着。

  危难之处显身手,逆境之中见真情。2015年,外交部从爆发内战的也门撤回600多名同胞,从遭受强震的尼泊尔接回5600多名滞留中国公民,营救近20名在国外遭绑架或劫持的同胞,全年妥善处置6万余起涉我领事保护案件。“12308”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系统覆盖200多个驻外使领馆,全年无休24小时全天候多方位为我国公民提供协助。辐射全球的应急网络已经初步编织起来,标志着我国海外民生工程质量明显提升。

  近年来,无论是在现实生活中还是在虚拟网络上,“越出国越爱国”的现象越来越广泛。诸如“感谢外国教我爱国”之类调侃之语的背后,实际上是走出国门的国人对外交工作的肯定、对祖国大家庭的认同。试想一下,身处异国他乡,一旦遭遇麻烦,你能依靠谁?我们能想到的肯定是祖国,是祖国的外交人员。彼时我们会更加明白什么是依靠,什么是同胞。

  从更广阔的视野来看,那些维护主权与安全的外交战略,那些服务发展的外交举措,那些提升国家形象的外交行动,何尝不是外交为民方针的深层体现?唯有维护国家主权与安全利益,方能促进国家长治久安,为广大民众创造和平环境。唯有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互联互通,加强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加快实施自贸区战略,方能为国内全面深化改革和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更有效服务,为广大民众创造更多机遇。唯有搞好对外宣传和公共外交,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自信和中华文化自信,方能不断提升我国的国际话语权和道义感召力,让中国人在世界各地都能挺直腰杆、扬眉吐气。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曲折缓慢,国际体系变革进入关键期,亚太地区总体保持稳定,国际安全形势错综复杂。在这一背景下,我国与世界的关系进一步发生变化,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联系互动更加紧密。作为连通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重要工作,外交对国内发展的影响将越来越明显,与广大民众的关系也将越来越密切。与之相应,外交工作者所肩负的使命将越来越艰巨,越来越辛苦与忙碌。他们不仅要对外树立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形象,而且要突出外交为民的方针,及时响应广大民众的合理需求,善于担责、勇于负责,成为中华儿女勇闯世界的坚强后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