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李大光:中国军售是世界军火市场的常态
//www.workercn.cn2015-10-16来源: 中国网
分享到:更多

  巴基斯坦国防生产部长拉纳·侯赛因日前对外界透露,中巴两国已敲定中方为巴建造8艘常规动力潜艇的协议,建造计划将会马上开始。虽然正如媒体所说,这是中国迄今最大的武器出口交易,但这也是正常的军售活动。因为当今军火销售是当今国际社会的常态。

  中国军贸出口的里程碑。这笔军售订单总价值高达40亿至50亿美元,因此被认为是中国史上最大军火出口交易,称得上中国军贸出口的里程碑。因此有人说,这是中国军贸能力随军力的增长不断增强的新标杆。虽然有外媒热炒此事,但这并不能说明什么。根据国际惯例,只要中国出口的武器不违反相关国际条约,那中巴之间的这笔军售贸易就是正常的。而且翻翻世界常规武器出口的排行榜就知道,美俄德英法长时间领先中国一大截。

  当今世界各国军事技术交流属于正常的军事交流活动。根据相关消息,潜艇建造将在中国和巴基斯坦同时进行,其中4艘将在卡拉奇建造。巴国防生产部长侯赛因表示,除此之外,中国还将向巴基斯坦转让潜艇建造技术。因为中国一直都在向巴基斯坦进行军事核心技术转让,这次潜艇军售也不例外。有印度媒体为此发出了“担忧”之声,认为中国在向巴基斯坦出售常规动力潜艇的同时也会转移相关技术,此举将打破南亚地区的军力平衡。然而,从国际军事贸易的通行方式来看,这种合作方法并无不妥。即使是印度,此前从法国购买的“鲉鱼”级潜艇,也采用了“法国生产+印度生产”的模式,但巴基斯坦并没有因此而表示过什么担心。前不久,日本与澳大利亚商谈将日本目前最先进的“苍龙”级潜艇出售给后者,同样也基本决定在进入建造阶段后将相关技术转让给澳方。看得出来,在常规武器交易中,以订单换技术已是目前流行的方式。

  巴基斯坦购买潜艇是巴国正常的国防建设事宜。巴基斯坦采购常规潜艇是出于正常的国家防务安全需要。目前,巴基斯坦海军共有8艘潜艇,其中3艘法制“阿戈斯塔90-B”和2艘“阿戈斯塔70-B”潜艇是主要作战核心,但大都面临全面检修或老化等问题。而且这5艘潜艇中,最老的是上世纪70年代末的产品,难以满足现代化海上战争的作战需要。因此,建造或购买新型潜艇也就成为巴基斯坦海军的当务之急。此前,巴基斯坦军方早就有购置潜艇、完成新老装备正常更替的考虑。巴方曾考虑过购买法德两国新型常规潜艇,但由于受性价比、技术转让及其他因素制约,最终都没能达成交易。应该说,巴基斯坦此次选择中国常规潜艇,一方面是出于有能力保护本国海洋安全的迫切需求,一方面是因为“中国制造”物美价廉。

  如此一笔军售贸易不会对该地区造成多大影响。印度一些媒体和观察人士渲染,“中国出售给巴基斯坦的潜艇非常先进,将会改变南亚地区尤其是印巴的海军力量平衡,而且中国将凭此增强在印度洋地区军事存在”,其实毫无道理。看看实力对比,印度海军目前已有两艘航母在役,并且正在加紧建造国产新型航母;潜艇数量为15艘,更是相当于巴潜艇数量的两倍。更为重要的是,印度国产核潜艇“歼敌者”号已进行多次海试,很快将会服役。印度还计划建造至少6艘核潜艇。而巴基斯坦要获得这8艘潜艇,并真正形成战斗力,至少还需要8-10年时间。因此,仅靠这笔潜艇交易大破印巴军力平衡无疑比登天还难。相反,巴方此举更大的目的在于不让自己的海军实力落后印度的距离越拉越大,因为中国潜艇比印度“歼敌者”核潜艇更加安静。

  近年来,中国对外军售虽然有增加的趋势,但与美俄等军火销售大国相比,还相距甚远。仅就今年来说,作为全球军售龙头老大的美国,仅其陆军就向国外出售价值200亿美元的装备。10月13日,在美国陆军协会(AUSA)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美国陆军采办、后勤与技术助理部长称,2015年美国陆军通过政府的对外军售项目,向国外出售了价值200亿美元的装备。其中,攻击直升机、通用直升机和“爱国者”等导弹占据美国陆军最主要的对外军售订单。

  如今,印度也在谋求军售大国。尽管是一个武器进口大国,但印度也迫切希望推动本国的防务出口。美国“石英”财经网站9月8日发表题为《印度终于开始履行其成为全球武器出口国的誓言》的报道称,世界第2大军事装备进口国开始认真履行其成为全球性防务产品出口国的誓言。去年进口价值3690亿卢比武器、弹药和相关产品的印度已迈出使其防务出口计划与《瓦瑟纳尔协定》相一致的第一步。《瓦瑟纳尔协定》是一项有41个国家签署、管控某些常规武器和军事技术出口的多边协定。8月17日,印度国防部公布一份包括16类防务出口装备的清单,其中包括装甲车、弹药、步枪、小型武器、军事训练装备、电子战装置、软件、炸弹和鱼雷。2015年,印度的防务出口额为67亿卢比,与该国进口的大量军事装备形成鲜明对比。目前,印度的防务出口额尚不足其进口军事装备价值的2%。

  日本也开始进军世界军火市场。2014年4月,日本放弃实施多年的“武器出口三原则”,通过“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大幅放宽向外输出日本武器装备和军事技术的条件。一年多来,日本已和英国达成空空导弹联合研发协议,并全力争夺澳大利亚潜艇项目。今年6月,日本国还会通过了《防卫省设置修订法》,对防卫省组织架构实施改革,宣布依据该修订法成立防卫装备厅,以扩大武器出口,加强对外军工合作。防卫装备厅10月1日正式挂牌成立,人员编制约1800名,承担武器出口协调、自卫队武器研发采购、军工人才培养等职能。今年9月19日,安倍政府力推的日本新安保法案正式升级为法律。新安保法通过之后,将使日本成为名副其实的对外输出武器装备和武装力量的大国。日本军工企业在没有了法律限制之后,将全面回归国际军火市场,重现军工大国的实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