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谢伟锋:做足功课,让印尼高铁更青睐“中国合伙人”
//www.workercn.cn2015-10-08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印尼国有企业部长莉妮1日晚在雅加达举行的媒体吹风会上表示,中国方案是雅加达-万隆高铁项目目前唯一的选择,国企部已成立专门小组与中方对项目合同的细节进行商谈,并有望于本月底签署协议。(10月2日 中国新闻网)

  印尼高铁的靴子落地可谓一波三折。从对中日双方的反复考量,到后面“降速”铁路运行速度,整个过程充满着变数。现在,印尼高官称欢迎中国高铁方案。于是,一边是“拼上国家颜面来挣高铁”的日本表示遗憾,另一边的中国则在商谈细节。这个“高铁大戏”番外篇让观察者们阅尽了经济领域竞争的波云诡谲。

  印尼方面称,对于雅万高铁建设秉持不占用印尼国家预算和无需政府提供担保的立场,而这也成为中国方案胜出的关键因素。对于这个情况,国内有声音称,这不是高风险运作吗?难道中国高铁就只能以钱的因素来战胜日本新干线吗?

  这种看法,多少抱有某种过去式的老观念。以往,中国企业若中标海外大型基建项目,绝大部分的融资将来自中方的银行。中方银行需对方政府提供主权担保或资产抵押,有些则是资源类资产。这种看似把中方送进保险箱的做法,实则在国际市场上并不主流。

  去年,墨西哥高铁流产这事,或大或小就和这种金融运作方法有关系。很多国家通行的融资模式是拿线路的预期收入作为贷款抵押。它要求投资人在运作项目时就要考虑到未来运行时候的更高回报。因此项目运作、资金使用等流程,都极为审慎。而这也关乎到“诚意”一说。按照当下热词来说,就是让市场起到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这点,墨西哥如此,印尼也亦然。

  因此,这次雅万高铁建设秉持不占用印尼国家预算和无需政府提供担保的立场,本身就是中国“走出去”金融机制的突破尝试。我国的成套设备、工程建设具备极强的国际竞争力,但在金融方面确实存在短板。印尼雅万高铁,是承接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多重汇聚,有着很高的战略意义。之前墨西哥案例已经有了教训,而这次还要为雅万高铁交金融学费的话,就显然说不过去。

  需要说明的是,印尼是亚投行第八大股东,这就说明雅万高铁的融资风险并非由中方一人承担。同时,印尼有着和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相同的海洋战略。此外,中国高铁在海南热度有着丰富的高铁修建、运营的经验。这都是日本所不具备,且也不是简单“钱”的问题。中日两国的高铁竞争力,彼此都很难胜出对方一大截。谁能笑到最后,取决于谁能主动补齐更多的“短板”,做足更多的功课。这也是中国全面走出去的必修之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