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樊吉社:习主席访美:重塑中美关系未来
//www.workercn.cn2015-09-17来源: 中国网
分享到:更多

  美国有关对华战略的辩论已经持续半年之久,这轮美国对华战略辩论中,最核心的话题是美国对华战略的共识是否仍有存续的必要。何为美国对华战略共识?过去三十多年来,历经六位美国总统,美国大致奉行对华接触的战略,即推动中国融入西方主导建立的国际秩序,期望中国成为国际规则的遵守者、国际秩序的捍卫者、美国的合作者,通过对华接触塑造中国未来走向。同期,中国推动改革开放,希望“融入”国际社会、“与国际接轨”,借力经济全球化大潮,实现经济发展。中美两国战略思路未必相同,但两国利益契合,因而过去三十多年中,美国较为积极、正面地看待中国的经济发展,中美之间虽然存在诸多分歧、敏感议题甚至出现危机,但这些影响“中美关系终归要好起来”的分歧和争议不曾动摇双边关系的发展方向。

  如今,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综合实力显著上升,中美之间的实力差距虽然依然较为显著,但正愈益缩小。相对而言,经过十年反恐战争、经历一场影响深远的经济危机、面临日益分散化的国际议题和诸多新型经济体的快速发展,美国一超独霸的地位似乎开始动摇,“单极时刻”似乎一去不返。当美国发现日渐强大的中国不但没有成为美国期待的“中国”,而且有潜力在政治、经济和军事等领域成为美国的“完美敌人”,并有能力挑战现存国际秩序时,美国对中国、对中美关系发展趋势的顾虑、忧虑乃至焦虑显著上升。在这轮美国国内有关对华战略的辩论中,很多学者和政治精英认为中美双边争议问题日益突出,且短期内难寻符合两国利益的解决之策,因而称美国对华战略共识趋于“消解”,中美关系达到了“临界点”,中美甚至可能重蹈“修昔底德陷阱”。

  美国国内有关对华战略的辩论过多关注中美之间的分歧和争议,认为中美关系“半瓶空”,他们没有看到或者倾向于低估中美两国建立外交关系以来所取得的成就:中美经贸总量超过5500亿美元;中美之间建立了近百个官方沟通渠道;中美之间的人员往来每年近500万人次。除了中美在政治和经济领域已经形成的相互依赖关系,中美两国在地区和全球性问题上的合作日渐增多,两国开始拥有更多共同利益、面临的更多共同挑战,这些成就都属于中美关系的“半瓶满”。

  樊吉社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战略室主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