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郭 锐:“两面三刀”的把戏,安倍还要玩多久?
//www.workercn.cn2015-05-31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近来,安倍政府和日本右翼势力的错误言论及猖狂气焰甚嚣尘上,一再挑战国际准则、道德人伦及东亚国家的忍耐底线。这让国际社会对日本当局功利性极强的政策表态及风险性极高的消极举动,大惑不解,甚至严重忧虑。

  5月20日,安倍在日本国会的党首辩论中,拒绝明确承认《波茨坦公告》对日本侵略战争的定性,称当时接受《波茨坦公告》是日本结束战争的方式。安倍的弦外之音是当时日本在生死存亡之际不得不签署《波茨坦公告》,是被迫和无奈之举。安倍的这一言论,无疑是再次挑战了构成战后国际秩序的重要基础文件的原则地位,暴露了日本右翼势力的真实想法和意欲有所突破的野心。此前,安倍因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讲时拒绝就侵略历史和“慰安妇”问题道歉,招致了美国朝野和社会各界的一片声讨。

  安倍政府和日本右翼势力已经把日本带离了和平发展的正确轨道,突破和颠覆了长期保证日本和平性质及地位的法律框架与国际义务。安倍政府和日本右翼势力在迫不及待地寻找一切机会和方式使日本从战败国家转变为正常国家之时,反倒使现在的日本越来越成为一个“不正常国家”。日本的激进政策与偏执举动越来越招致国际社会的批评谴责,引起周边国家的强烈不满与高度警惕,使其国家形象和国际声誉严重受损。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今年适逢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将根据惯例并参照各国作法,在9月3日中国首个法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举行包括大阅兵在内的盛大纪念活动。期间,将邀请第二次世界大战主要参战国、亚洲国家和其他地区国家领导人、联合国等国际组织负责人、为中国抗战胜利作出贡献的国际友人或其遗属出席。这是新中国成立后首次在非国庆节举行大规模的阅兵活动,目的是为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开创未来,通过展示中国军事现代化的强大力量,表明中国维护二战胜利果实和战后世界秩序、维护国际和平的坚定立场,也是对安倍政府和日本右翼势力美化侵略历史、否认对华侵略、再次走向军国主义道路迹象的狂妄举动的有力震慑。

  5月23日,习近平主席在“中日友好交流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日和平、友好、合作,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但当年日本军国主义犯下的侵略罪行不容掩盖,历史真相不容歪曲。中日双方应该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共促和平发展,共谋世代友好,共创两国发展的美好未来,为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贡献。而在中日关系已入危局之际,习近平主席两次接受安倍的亲笔信、两次应约会见安倍,意在敦促日方恪守四点原则共识,这符合中日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中方的一贯主张和原则立场。

  安倍政府和日本右翼势力的“两面三刀”把戏,只会玩火不成反倒引火上身。只有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切实推进两国的战略互惠关系,中日关系才会有好的发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