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冯创志:奥巴马为什么挑起“中国网络威胁”?
//www.workercn.cn2015-09-14来源: 中国网
分享到:更多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下周即将赴美展开国事访问,美国总统奥巴马9月12日却在一个美军基地开会时,再度挑起所谓“中国黑客网络攻击”话题。奥巴马声称,“无法接受”中国针对美国网络攻击,如果要打网络战,“我保证,只要我们想赢,就一定能赢(环球网2015年9月13日)。” 此前二天,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克拉珀对美国国会一委员会表示,美国必须加强安全措施,以应对中国黑客。他声称,虽然中国的网络行动能力很强,但中国黑客经常能在不使用尖端手段的情况下攻入他们的目标,而持续的‘低水平网络攻击’能破坏美国的经济竞争力和国家安全”。8月11日,克里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的电视节目上宣称,中国和俄罗斯“很可能”在读他的电子邮件。他同时指责中俄持续对美国利益和美国政府发动网络攻击(环球时报2015年8月13日)。9月8日在8月31日的例行记者会上美国务院副发言人托纳说,“对于制裁没有任何可以透露的信息”。他表达了对“中国黑客”行为的不安和担忧,但称虽然美中在网络安全问题上存在意见分歧,也力求进行更紧密的合作。美国务院副发言人托纳称,经济制裁是美方处理这类问题的手段之一,但这并不意味着美方将朝制裁中方的方向走。对此,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表示,中美可以将网络安全作为两国之间的合作点。希望中美以及其他国家能共同合作,本着相互尊重的精神共同制定全球网络安全规则(环球网2015年9月11日)。

  表面看,奥巴马等美国高层挑起的中美“网斗”话题是因应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关于“中国网络威胁论”,并为即将举行的习奥会增加筹码。但细心的人们不难发现,奥巴马又搁岀一段话,“还有另一种选择,我们可以达成某种共识,确认网络战无意欲任何一方,然后建立某些基本的行为准则。” 笔者认为,奥巴马这段话才是理解美国高层所谓“中国黑客网络攻击”话题的根本问题和着眼点。

  客观而言,目前为止,奥巴马政府在中美网络安全问题上的立场是较为克制的。中国同样如此。两国共同界定网络安全底线具备基本的政治条件。奥巴马此回挑起“中国网络威胁”和去年那番“高论”无疑会对中美互联网关系产生影响。

  近年以来,关于中国对美国构成网络威胁的说法在美国甚嚣尘上。早在2013年接受美媒专访中,美国总统奥巴马曾公开点占名指中国政府支持网络攻击。奥巴马2014年12月3日在华盛顿的“工商圆桌会”总部曾对美国大企业首席执行官们发表讲话并接受提问称,我们正在网络安全和网络间谍问题上,主要是商业领域中的这些问题上向中国施以强压。无可争议的是,中国参与了这些行为,这是一个问题,而我们在这个问题上对他们施加了很大压力”(环球网2014年12月4日)。去年5月,美国司法部指控中国军方涉嫌经济间谍活动,今年6月,美国第二大航空公司美联航网络系统遭遇攻击,被指是中国黑客所为。此前,美国国会参议院军事委员会2014年9月曾称,发现与中国政府相关的网络黑客多次攻击美国航空科技公司和军方承包商的电脑系统以窍取信息。

  对这类指责,中方往往指没有根据,毫不客气顶回去。2014年5月20日,中国国信办在媒体公布了美国攻击中国的网络最新数据,其中,2014年3月19日至5月15日有2077个位于美国的木马或僵尸网络控制服务器,直接控制了中国境内118万台主机,2016个位于美国IP对中国境内1754个网站植入后门,涉及攻击事件约5.7万次(人民日报2014年5月20日)。

  其实,中美网络虽有矛盾,某些时候个中的矛盾甚至很大,但不至于步入战争状态。而两国建立的中美互联网论坛体制和中美战略对话机制就是推动中美网络融合共同发展的两大平台。令人欣慰的是2014年这届论坛的主题是“对话与合作”,将互联网接入,互联网治理,经济发展及利益等议题展开讨论。这样,双方把分岐摆到论坛,也把治理经验传到论坛,分岐也能找到融合点。正如中国网信办主任鲁炜所言,中美不怕有分岐,就怕不能沟通。

  分析美国之所以反复炒作中国进行网络攻,正如香港凤凰网所言,是千方百计获取网络领域的规则制订权。在网络安全仍缺少国际法规制的情况下,不同的主权主体出于安全考量相互监视是常态。美国对欧洲领导人手机和邮件的监视,就是充分利用了网络领域的无规则。

  “维基解密”网站不久前公布文件称,美国国家安全局针对日本的35个目标开展了间谍活动,监控对象包括日本内阁、三菱公司等日本大型财团也引爆了美日关系。作为世界笫二经济体和互联网大国的中国自然成了以当全球领袖为理念的美国的“眼中钉” 。实际上,美国的监控已严重损害着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利益。美国国家安全局承包商前雇员斯诺登泄漏的机密文件显示,除了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四个国家外,美国国安局几乎拦截世界所有国家的政府的资讯。由美国外国情报监视法庭批准的该授权书还显示,美国国安局可以收集多达193个国家的情报,甚至有权收集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盟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等组织的相关情报。多达35国领导人出现在监听名单上,因此,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多国领导人对美国监控不满可想而知。近4年来,美国国家安全局黑客攻击香港和中国大陆,其中入侵香港的成功率超过75%,甚至连中国的军警、铁路部门也不放过。令人回味的是,2013年6月14日,微软等公司首次公开承认,美国政府确曾向他们索要用户数据并公布部分资料内容。这就证明斯诺登的爆料不是道听途说,而是有根有据。一个事实上已滥用了网络服务器给世界包括中国国家造成安全危害,美国政府面对世界潮水般的指控,当务之急是要进行自我反省,公开道歉并与平等的态度与各国进行商量,共同维护网络的安全。而今,世界最关注的是,面对斯诺登揭露的问题,需要美国实实在在地进行纠正,唯有这样,才能恢复各国美国的信任感。但令人遗憾的是,美国非但没有自我检讨,反倒在斯诺登问题倒打一耙,对中等国进行泼脏水、抹黑。这样,与世界各国的期望背道而驰,既难以服众,难以解决问题,反而会在世界面前树立了一个张冠李戴、口是心非、贼喊捉贼那样的形象。但是,时下的已是全球信息化的时代,美国再像以前那样凭财大气粗和超级大国的威力去监控既不得人心也终极不会长久。据俄罗斯《生意人报》8月17日报道,来自中国、俄罗斯、美国、英国、法国、日本、巴西、韩国等20个国家的专家经过三轮磋商,最终就各国应遵守的网络空间初步行为准则达成一致,将相关报告提交给了联合国秘书长。报告表明,各国必须将网络技术用于和平目的,尤其是不能利用网络攻击他国核电站、银行、交通、供水系统等重要基础设施,以及不能在IT产品中植入“后门程序”(环球时报2015年8月18日)。这是主要国家首次就网络空间初步行为准则达成一致。20 国网络协议有力遏制中美俄“网斗”。

  解决中美互联网争端,需要制订“基本的行为准则”。问题在于,互联网行为准则由谁制订。依美国思维和习惯,互联网也好还是其他世界秩序也好都一律由美国说了算,都向美国利益倾斜,这当然行不通。解决双边问题,需要相互沟通。中美,一个是世界超级大国,也是互联网强国;一个是发展中大国,同样是互联网大国。互联网世界之大,完全可以容下中美两个大国。“报复中国” 无助解决中美互联网争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