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冯创志:连战赴京阅兵不应成台岛口水仗
//www.workercn.cn2015-09-06来源: 中国网
分享到:更多

  中国国民党前主席连战赴京阅兵引发台岛口水仗,引起国民党内部分党员反弹,国民党主席朱立伦4日表示,党内有不同的声音会送交相关单位,包括考纪会或中常会,共同讨论。另外,前“副总统”吕秀莲等人4日赴高检署告发连战涉犯“外患罪”,并要求检方对连战夫妇限制出境。台湾领导人马英九8月29日首次公开谈及国民党前主席连战将到北京出席抗战阅兵活动,指连战不宜出席“九三阅兵”(环球网2015年8月29日)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1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中国国民党前主席连战等台湾各界代表人士时指出,国共两党合作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全体中华儿女不分党派、民族、阶级、地域,众志成城,同仇敌忾,用鲜血和生命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相互配合、协同作战,都为抗战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连战夫妇月31日上午在北京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时间约1小时10分钟。留下“14年血泪史”的题词绿营政客借机发出“各种酸嘲”,指责连战“替解放军背书”,“敌我不分”。国民党内部对此也反应不一。国民党“总统”参选人洪秀柱说,只要有助于两岸和平交流都是好事。但台湾领导人马英九29日首次公开谈及国民党前主席连战将到北京出席抗战阅兵活动,指连战不宜出席“九三阅兵”。

  8月30日,连战搭飞机到北京参加9·3阅兵式,其发言人、国民党前副秘书长张荣恭在台北桃园机场遭台独人士骚扰,甚至被用布条罩头。张荣恭在接受凤凰网采访时称:真正爱台湾的人不应该有这样的行为。那么连战赴京阅兵惹着了谁?绿营政客指责连战“替解放军背书”,“敌我不分”是基于“台独”立埸所致,不足为奇。长期以来,逢与大陆促进关系都会遭到绿营的强烈抵制。但马英九和国民党一些老人为何也阻连战赴京参加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

  在台湾“国防部”8月4日举行大规模阅兵式上,马英九强调,面对历史,真相只有一个,8年抗战是中华民国政府主导,抗战胜利是蒋介石领导全国军民英勇奋斗的成果,不容任何人窜改和扭曲。人们知道,马英九此话是对中共而言的。与此同时,抗战老兵、台湾前“行政院长”郝柏村日前在接受BBC专访时 “再次批评中国大陆官方”说,在抗战中,“毫无疑问,正面战场是决定性,敌后战场只是一个补助性的”。 可見马郝此观点是马郝阻连战赴京阅兵的思想原因。

  马郝此观点实在是意识形态争论。对抗战中国共两党的作用尽管可以继续研讨,但毕竟巳过了大半世纪。8月31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会见连战指出,在这场波澜壮阔的全民族抗战中,国共两党合作建立民族统一战线,两党领导的抗日军队分别担负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的作战任务,都为抗日战争的最终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这表明,大陆纪念抗战胜利是摒弃意识形态争论,着眼于国共合作的。对于两岸而言,南海与钓鱼岛都已面临着他国势力虎视耽耽问题。对于南海与钓鱼岛,尽管台湾官方从未有过主权放弃的表态,在太平岛有驻军。据台“中央社”报道,耗资33亿元新台币的太平岛新建码头及强化机场跑道,原预计2015年底完工。但面对南海与钓鱼岛的争端,台湾官方经常以看客岀現,令大陆网民为之叹息。更有甚者,台一些政客与日本官方釆往比较频繁,与日本搞所谓日台渔业协定,削弱了中国对日本反制力量,也不免令日本看低两岸合作的实力。媒体云,海牙仲裁法庭举行南海仲裁案首场听证会。法庭尚未对菲律宾单方面提出的该案做出裁决,菲方却已着急为自己造势,在听证会未开始就宣告“对海牙法庭接受菲方主张信心满满”,称已经为“证明中国是错的”做好充分准备。在这个问题上,除了大陆一以贯之表示“不会理睬,也不会承认仲裁的所谓效力”外,未听到来自台湾方面的声音。给了外界一个形不成合力之覚。这才是最迫切的。

  大陆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用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27日表示,邀请有关国家和军队派员参加阅兵相关活动,“阅兵是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一部分,其目的是为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为显示中国和世界人民共同捍卫世界和平的决心和能力。不论是谁,凡是来的,我们都表示欢迎。不来的,我们也尊重他们自己作出的决定。连战赴京阅兵既是推动两岸关系的继续,也是对“台独”的反制。坚持一个中国立埸的人们岂能与“抵制纪念抗战胜利阅兵式”划上等号?

  关于抗日战争中的领导权问题,近年来出现了一种片面的看法,那就是国民党才是抗日战争的真正领导者。持这种观点的理由是:国民政府是当时西方国家承认的唯一合法政府,国民党是执政党,而蒋介石是中国战场的最高司令官;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建立后,中共的部分军队也改编为国民革命军。但众所周知的是,汪精卫在1938年投靠日本时的身份是中国国民党副总裁、国防最高会议副主席、国民参政会议议长。而汪精卫在1938年12月发表放弃抗日的“艳电”之后更是引发国民党政府和军队的投日浪潮。在8年抗战期间,国民党中央委员中有20人投靠日本,旅长及参谋长以上的高级将领有58人投日,而投靠日本的国民党正规军竟有58万人之多,占了日占区“皇协军”的62%。

  显而易见,由于国民党本身的分裂性与摇摆性,尽管它拥有的军事力量的人数最多,尽管它在国际舞台上代表了中国政府,但是,没有中共其凝聚全国抗日的政治力量对国民党施加压力,国民党由于自身的软弱性和摇摆性,很难全力投入抗战。笔者认为,抗战胜利已70年。无论是国民党军在正面战埸的努力,还是八路军新四军等中共军队在敌后浴血奋战,都是中华民族共同抗战的胜利。至于抗战史中的是与非,可以“各表”不断地进行学术争论,但毕竟已成过去。最重要的是朝前看,看到中国的版图是否受到威胁,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遭到危险。正如香港媒体指岀,有可能成为台湾地区未来领导人的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蔡英文,迄今未对抗战胜利70周年这样重大的纪念活动作任何表态,更未对当年两岸中国人英勇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壮举说过一句赞扬的话,更遑论要求日方深刻反省当年暴行。

  因此,连战赴京参加纪念抗战70周年阅兵式不应成台岛之口水仗,而应成为促两岸不断和解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之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