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雷钟哲:裁军是自信满满的印证
//www.workercn.cn2015-09-04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9月3日,北京,天安门城楼,习近平向应邀参加阅兵仪式的各国元首、政府首脑和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代表,向各位来宾、全体受阅将士,也是向全世界人民庄严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9月3日中青网)

  在这个时间节点,宣布这么重大的决定,做出这么郑重的承诺,正是对讲话中最后讲到的“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的最好诠释,既是自信满满的表征和爱好和平的昭告,也展露了体国恤民的情怀。

  自信。包括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还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自信。中华儿女在70年前那场持续14年之久的抗日战争中,在那么国力军力悬殊的情况下,不屈不挠、浴血奋战,最终彻底打败了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捍卫了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明成果,捍卫了人类和平事业,铸就了战争史上的奇观。70年后的中国,也一定能够创造出更加灿烂的明天。这个自信,当是裁军的最大依据,当是强大的最好证明。

  和平。和平是中华民族一以贯之的追求。没有谁能比在抗日战争中军民伤亡超过3500万人,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千亿美元的中国人民更能体会到战争的邪恶与和平的珍贵。因而中国绝不允许历史悲剧重演,这既是对当年为维护自由、正义、和平而牺牲的英灵和惨遭屠杀的无辜亡灵的最好的纪念,也是当代中国的使命。但战争这个人类历史的怪物,毕竟是以牺牲人和物为代价的,而人的生命高于一切。因而削减军队员额,应该成为各个国家尤其是各个大国的担当。中国裁军30万,又一次彰显了负责任大国的风范。

  恤民。经过战后几十年的艰苦奋斗,中国现在早已不是东亚病夫,而是国际社会相互尊重、平等相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维护正常国际秩序的一支不可小觑的力量,赢得了世界大多数国家的尊重。但即便如此,我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的国家,国内每天收入约1美元的贫困人口超过7000万人,平均下来,连小康社会尚未建成。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是我们建党百年的目标。这个目标的如期实现,需要拿出更多财力进行精准扶贫,此时适当裁军节约军费开支,就是一个正确的选择,彰显了体国恤民的情怀。

  新中国建立后,中国实施多次裁军,包括30年前一次裁军百万之多。这次习近平又再次承诺裁减军队员额30万人,无疑具有重大意义。和日本右翼势力推动修宪重走扩张老路,形成极其鲜明的对比,一定会受到世界各国的敬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