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钟 声:“核合作”,为了世界和平
//www.workercn.cn2014-04-15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依照习近平主席在荷兰海牙核安全峰会上提出的核安全、核领域全球治理思路,中国举办五核国北京会议,进一步深入参与国际安全进程,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贡献力量

    4月14日至15日,五核国北京会议开幕。这是中、美、俄、英、法五个核武器国家召开的第五次系列会议,也是中国首次主办五核国会议,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近年来,国际安全形势发生复杂、深刻变化,核裁军、核不扩散、和平利用核能均面临新形势、新挑战。国际上加强核领域全球治理的呼声越来越高。参加会议的五个国家既是核武器国家,又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事关国际安全与发展等重大问题上共同承担重大责任。五国共同研讨核领域全球治理的发展方向,加强协调、增进互信,将为全球安全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在核领域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自拥有核武器以来,中国始终恪守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并承诺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中国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恪守防扩散义务,积极参与和平利用核能国际合作,努力推动核领域全球治理。

    “我们要坚持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把核安全进程纳入健康持续发展的轨道……”在3月下旬举行的荷兰海牙核安全峰会上,习近平主席首次全面系统阐述中国核安全观,为应对这一全球性挑战提供“中国方案”。“光明前进一分,黑暗便后退一分。我们在核安全领域多作一份努力,恐怖主义就少一次可乘之机。”中国领导人的坦诚倡议与真挚期许,展示了负责任大国对国际社会的承诺与责任,在国际安全领域留下浓墨重彩的一页。

    言必信,行必果。依照习近平主席在荷兰海牙核安全峰会上提出的核安全、核领域全球治理思路,中国在核问题继续迈出坚实、负责任的步履。举办五核国会议,是中国深入参与国际安全进程的又一重要举措,是中国为国际社会贡献力量与智慧的又一次真诚行动。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在五核国北京会议上阐述中国对核领域全球治理的5点看法:实现普遍安全是核领域全球治理的根本目标;发挥五核国带头作用是核领域全球治理的重要动力;维护多边机制是核领域全球治理的核心内容;坚持平衡推进和协商一致是核领域全球治理的基本原则;确保广泛参与是核领域全球治理的关键保障。

    五核国国情差别很大,核政策有所不同,立场有别。然而,提高核领域全球治理水平,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也是五核国的共同目标。对此,五核国当如五个手指,只有通过深化战略互信、加强团结合作,才能攥成有力的拳头,更有效地解决核领域出现的问题,更好地引导核领域全球治理的方向。

    各国结成命运共同体,任何国家都无法置身于全球性挑战之外,也不可能独自解决国际问题。共担责任,凝聚合力,方能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