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徐立凡:“金砖国家”合作迎来第三个节点
//www.workercn.cn2014-07-15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2009年叶卡捷琳堡峰会确立了”金砖国家“组织的机制化方向;2011年的三亚峰会核准了致力于巩固”金砖国家“合作的”行动计划“;今年的福塔莱萨峰会,则发展到了付诸行动的阶段。

  巴西世界杯足球赛刚刚谢幕,“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又将于7月15日在巴西福塔莱萨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此次峰会,并访问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和古巴拉美四国,出席中拉领导人会晤。

  在全球所有重要的多边机制中,“金砖国家”组织具有诸多独特性。一方面,横跨四大洲,覆盖面积最广,市场人口最多,发展速度最快,成员国经济发展水平接近,有改革全球治理体系的共同意愿,这使其甫一诞生即成为全球治理不可忽视的现实力量;另一方面,从2009年叶卡捷琳堡峰会到福塔莱萨峰会,“金砖国家”组织至今只有6岁,在组织机制化、实心化方面经验不足。此外,成员国之间仍有传统博弈问题待解。如何求同存异,让“金砖”的合作模块化,并将合作利益扩大到“金砖国家”以外的区域,是年轻的“金砖国家”组织必须解决的核心问题。

  而在福塔莱萨峰会召开之时,“金砖国家”还面临着“成色”考验。去年以来,随着美国QE退出预期的强化,一些“金砖国家”出现了美元回流潮,导致市场、本币汇率急剧动荡。尽管自5月以来美元重新流回主要以“金砖国家”为方向的新兴经济体,但是威胁仍未消除。今年底美元加息是否会引发更大规模的市场动荡,仍将考验“金砖国家”。在这种情况下,“金砖国家”是否还能担当全球经济的主要贡献者,如何保持在全球经济和政治领域的上升势头,需要“金砖国家”作出回答。

  这也是福塔莱萨峰会的主要命题。而信息表明,福塔莱萨峰会准备对改革全球治理体系,加强组织内合作作出更具“金砖”特性的回答,而答案就是“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基金”。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动议已有两年,尽管期间对于成员国出资额、投票权分配、总部所在地直至行长人选都有争议,但各成员国在战略上并无分歧。无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基金”的规模多大,其意义都将是历史性的:自二战以来,全球金融的“最后贷款人”都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这也赋予了这两个机构国际金融秩序维护者的地位。“金砖国家”成立相应机构,与其说是“去美元化”,不如说是对国际金融秩序已经显现的短板进行弥补。当然,基于“金砖国家”特别是中国的外汇储备能力,“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基金”对于包括南南合作在内的全球事务都将产生重大影响。

  2009年叶卡捷琳堡峰会确立了“金砖国家”组织的机制化方向,彼时对于全球治理的看法是诉求性的;2011年的三亚峰会核准了致力于巩固“金砖国家”合作的“行动计划”,全球治理的自身立场开始明确;今年的福塔莱萨峰会,则发展到了付诸行动的阶段。“金砖国家”组织的这三个历史节点,标记了新兴国家上升的步伐。中国作为其中的重要成员,也可借此打造更稳定的外部环境,发出自己的声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