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陈 曦:“谍谍不休”与“盟友情深”
//www.workercn.cn2014-07-15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更多

  最近,美国好像“谍”字缠身。13日,美国指控一名华人窃取其F-22军机图纸。应美国要求,加拿大警方逮捕了此人。美国的强硬态度与其在尚未平息的美德间谍案中的沉默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上周,“世界”电影院仿佛上映了一部精彩绝伦谍战片。海报上只需写上“德美风云”、“双面间谍”等字眼,估计票房就能轻松破亿。剧情梗概是:4日,德国联邦情报机构一名低级别雇员因涉嫌向美国中央情报局(CIA)提供情报被逮捕;9日,德国国防部一名雇员也因“涉谍”受到调查。一周之内曝光两个间谍,德美之间“谍战”之激烈可见一斑。这现实版的“谍影重重”让“影迷”们大呼过瘾。面对这俩“猪一样的队友”,美国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干脆噤声,就是不知这沉默是因为“太拽”还是“太尴尬”。

  德国此次确实怒了。第一个双面间谍被揪出来的时候,德国外交部客客气气地请美国大使约翰·埃默森去喝茶;第二起间谍案曝光之后第二天,德国就驱逐了美国情报机构驻德代表。

  接连曝光的两起间谍案被德媒称为“二战后最严重的间谍案”。德新社评述称,驱逐美驻德情报代表是这两个亲密盟国近70年间“史无前例的不友善外交行为”。《法兰克福汇报》直言,德美关系面临伊拉克战争以后最严峻危机。

  偏偏这个时候,斯诺登也来“刷存在感”。他的律师库切列纳9日对媒体表示,斯诺登已经提交了延长在俄境内停留期限的申请文件。好像在提醒默克尔:“嘿,你忘记一年前手机被窃听的事情了吗?”

  德国的愤怒可以理解。盟友的背叛比敌人的攻击更令人伤心。一边强调盟友情深、亲密互信,一边跑去听墙角、并且屡教屡犯的朋友,更令人心寒。好不容易,棱镜门稍微淡出人们的记忆。最近几个月,双方又为解决乌克兰危机齐心协力,沟通日益流畅。可惜,德美关系稍有回暖,美国就再次暴露了自己口蜜腹剑的本质,两国关系重又冰封。德国民众对美国好感度大大降低。民调显示,超过半数民众(57%)希望德国对美国“敬而远之”。

  既然已经多次当众出糗,为何美国还是“生命不止,窃听不息”?其实也简单,第一,当久了“老大”,就生怕小伙伴们超过他。第二,有分析称,如今美欧自由贸易谈判进行得如火如荼,美国与欧盟在关税减让、能源和原材料贸易上还存在较大分歧,美国频繁的间谍活动是想知道德国乃至欧盟的“底牌”。

  令美国担忧的不仅仅是德国。随着世界格局的调整,隐约可见美国对中国、俄罗斯乃至德国崛起的深刻忧虑。打铁还需自身硬。美国放着自己惹出的烂摊子不管,还满嘴的“盟友情深”,恐怕只会引来全世界的反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