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呵护我们身边每一个生命
孙志男
//www.workercn.cn2018-07-06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只有我们对生命保有敬畏之心时,世界才会在我们面前呈现出它的无限生机

  近日,某地一位民警接到一个欲轻生女子的电话。为了唤起女子的生存意识,民警耐心劝说了两个多小时,“马上天黑了,蛇要出来咬你哈”“我招待你吃饭,吃豆花饭”。

  在得知女子很牵挂儿子后,不擅唱歌的民警唱起了“世上只有妈妈好”。最后女子放弃了轻生的念头。有网友说:这是我听过的最动听的歌声。

  确实如此,这段歌是用温情唱出来的。看过相关视频就能感受到这位民警是在暖心相劝,时而句句真情,时而像对孩子一样又“哄”又“吓”,丝毫没有放弃努力的念头。

  从这段歌可以看出民警劝说时很讲技巧。想轻生的人往往情绪激动,不经意间的一句话可能都会刺激到轻生者。因此,拿捏住分寸,揣摩对方的心思,像对待亲人一样关心对方,这样基于同情和理解的劝说才有可能打动人心。交流过程中,这位民警敏锐地发现这位母亲牵挂着自己的孩子,因此一句“世上只有妈妈好”就抓住了此次劝说的关键点。这样的专业精神和反应能力值得称赞。

  此外,歌声背后,还有其他民警的互相配合,这边稳住女子,那边积极搜救,终于联系到轻生者的家人,并锁定了轻生者的位置,展现出警力的高效配置和民警们的训练有素。

  耐心、技巧、配合,是这次成功解救的关键词。这背后是对生命的高度敬畏和尊重。我们经常能看到,有人想轻生,无论是爬上高楼,还是站在险处,总会有消防战士、民警以及其他好心人在积极劝说、不懈努力。

  当然,我们也听到过一些刺耳声,有围观不帮忙反而起哄的,有拍视频发朋友圈玩的。这样的举动,令人不齿,受到口诛笔伐是咎由自取,严重的还被拘留,更是大快人心。要知道,对一切生命负责的根本理由是对自己负责。如果没有对生命的尊重,这个人对自己的尊重也是空谈。

  我们身边的每一个生命都需要精心呵护,不论是生死关头,还是寻常时刻。马路边,电线垂落,有人长时间托举直至修理完毕;医院里,医生为聋哑患者写下“你不要紧张,我就在你身边”等暖心字条……这样的新闻总能让我们动容,皆因我们心头对生命的那份尊重和爱护。

  而只有我们对生命保有敬畏之心时,世界才会在我们面前呈现出它的无限生机。这样的生命伦理,我们都应该懂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