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花式排污 “聪明”不能这么耍
文科
//www.workercn.cn2018-01-17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处心积虑“花式排污”,企业还是不能太过“心机”。如果企业的“聪明”只能这么耍,那等来的结果不仅是监管部门的惩罚,还有同行业的贻笑大方。

  最近,江苏如东的相关执法人员和公安民警在当地抓获了一辆“洒水车”,正沿路排放黄绿色废水。经过调查,这辆洒水车内的废水出自当地一家生物医药公司。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这家医药科技公司便开始用此方法偷排废水。(1月16日 澎湃新闻)

  企业为了排污,竟然伪装成一辆“洒水车”,可真是“煞费苦心”。只不过,这样的小聪明显然用错了地方。对于一家企业而言,盈利固然重要,但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也必不可少。不仅如此,节能减排、绿色环保更是一个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如果一家企业在环保上只会擅动歪脑筋,频耍小聪明,那这样的企业终究走不远。况且百密还有一疏,不管涉事企业再怎么伪装,也很难逃得过执法者的慧眼。

  不可否认,企业这样煞费苦心地变着法偷排漏排,在一定程度上能减少产品的生产成本,短期内可以获得更好的效益,但这样的做法无异于剜肉补疮。一家企业想要走得长远,就必须去面对企业中所存在的问题,环评问题尤其重要。假使企业的负责人一开始在思想上有所认知,就应该意识到生产过程中的环保问题不容忽视。企业能在行动上对生产技术进行改进,使废弃物的排放能达到环保标准,也就不会有今天所谓的“花式排污”。

  当然,企业在改进提升期间,势必会经历一个利益受损的“阵痛期”,但拿企业长远的综合效益和“阵痛期”短期利益相比,结果立马就会高下立见。而且,相比于效益,一个企业的社会形象同样重要。依法排放、节能减排就能很好体现一家企业的社会形象。

  当前,我国经济处于转型升级的新风口,与之相呼应的则是环保政策的不断加码。如果企业还幻想于通过耍小聪明来逃避环保监督,那就真的是自欺欺人了。

  处心积虑“花式排污”,企业还是不能太过“心机”。如果企业的“聪明”只能这么耍,那等来的结果不仅是监管部门的惩罚,还有同行业的贻笑大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