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
樊大彧
//www.workercn.cn2017-11-24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18日晚,大兴区西红门镇新建二村发生重大火灾事故,造成19人死亡,8人受伤。市委书记蔡奇,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吉宁连夜赶赴现场指挥抢救处置。19日上午,蔡奇、陈吉宁带领全体与会市领导和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来到火灾现场,就地召开现场会。现场会后,市领导集体乘车返回市委机关,立即召开全市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部署电视电话会。

  “11·18”火灾事故教训极其深刻。火灾是安全生产的“灰犀牛”,全市都必须警醒起来,痛下决心,采取断然措施,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切实维护首都安全稳定。

  “11·18”火灾事故再次警醒我们,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把“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全市上下要立即行动,全力排查。要认真对照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一镇一镇、一村一村、一院一院地全面排查,不放过任何一个安全隐患,不放过任何一处薄弱环节,确保排查整治无盲区、无死角、全覆盖。

  在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行动时,要坚持问题导向。此次发生火灾的建筑,是一处集储存、生产、居住功能为一体的“三合一”场所,有关部门必须下决心加大对“三合一”“多合一”场所、工业大院、散乱污企业、违法建设等的清理力度,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在整个清理整治过程中,要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

  今年年初开始,一场以“提升”为目的的行动——“疏解整治促提升”,席卷京华大地。疏解,就是疏解非首都功能;整治,就是整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整治城市的安全隐患,向违法违规无视生命的行为开战。疏解整治的目的,是为了促提升,从疏解腾退空间的利用,到把老百姓家门口的事儿办好,都要落到提升上。疏解整治行动不针对特定人群,不采取针对于人的措施。通过功能产业的疏解,促进居住和就业在空间上的匹配,推动“人随功能走、人随产业走”,使城市运转更有序、城市发展更高效、城市生活更便利。

  这次惨痛的火灾事故也提醒我们,坚定不移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重要性。当前要压实责任,排查发现的问题隐患要全部上账、分类监管、强化整改,逐一验收复查,确保见到实实在在的成效。要通过专项行动集中整治一批突出问题,取缔一批违法场所,拆除一批违法建筑,关闭取缔一批违法违规和不符合安全条件的企业,倒逼安全隐患突出的低端业态疏解腾退。

  城市即人民。城市治理,要让城市更有温度,就必须呼应“什么是市民最需要的”这一基本价值判断。每一个诚实守信的劳动者都应该赢得尊重,也是任何一个城市都需要的。将当前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融入到“疏解整治促提升”之中,就一定可以通过构建安全清朗的城市空间,确保人民群众安全和首都安全稳定,为诚实守信、默默奉献的劳动者,为更多的逐梦人,赢得尊重、赢得关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