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查清事实不难
姚明胜
//www.workercn.cn2017-02-08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有市民发现在二手交易平台有卖家叫卖北京地铁志愿者乘车票,卖家称该票为自己志愿服务所得,购买者可凭卖家提供的证件截图以此票换取任意终点的地铁单程票。北京地铁工作人员表示,乘车票发放本为方便志愿服务,工作人员会仔细核实持票者身份,提醒市民勿轻信网络卖家(2月7日《北京晨报》)。

  针对网上叫卖地铁志愿者车票的行为,北京地铁提醒市民勿轻信,防止上当受骗以免造成损失,是应该的。但是,地铁志愿者公开叫卖地铁志愿者车票,涉嫌违规或违法,因为地铁志愿者车票是禁止出售和转让的。同时,地铁志愿者将志愿服务取得的“待遇”作为谋取私利的手段,有违“志愿者”宗旨。所以,北京地铁在提醒市民的同时,还应当对叫卖的志愿者进行调查,并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其实,要查到是谁在公开叫卖地铁志愿者车票并不难。虽然卖家已将叫卖的车票下架,但卖家向记者出示的写有工作编号的志愿服务工作证的图片还在,只要按编号查找并不难。另外,要成为地铁志愿者,需要在北京地铁官网实名注册,每一名志愿者的身份信息管理系统都能查找到。问题是,地铁方面想不想查,愿不愿查。

  这一事件,除了反映出个别地铁志愿者谋取私利外,也反映出北京地铁对志愿者管理不严,以及在地铁志愿者车票管理上存在漏洞。试想一下,如果每一名地铁志愿者都是名符其实,如果堵住了车票买卖漏洞,就不可能有叫卖地铁志愿者车票行为的发生。

  所以,只有让出售者受到惩罚,并将其清除出志愿者队伍;只有对地铁志愿者进行严格审查和管理,并堵死地铁志愿者车票的漏洞,才能防止和杜绝叫卖地铁志愿者车票事件的再次发生。否则,“叫卖地铁志愿者车票”,被黑的不光是北京地铁,还有整个志愿者队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