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裸条借贷是披着互联网外衣的情色交易
程世杰
//www.workercn.cn2016-12-06来源: 未来网
分享到:更多

  11月30日,10G“裸条”照片和视频资料的流出引爆了舆论热点,压缩文件内容涉及161位女性,年龄段集中于17岁到23岁之间,其身份信息和亲友联系方式遭到曝光。

  “裸条借贷”,早就不是新闻,但是持续不断的爆料还是让女大学生裸贷再次成为舆论的宠儿。多达10G的照片和视频的流出更是让公众大跌眼镜,甚至还有人撰文称:掉进裸贷陷阱的女大学生并不值得可怜,爱慕虚荣和寡廉鲜耻成为这些女生撕不去的标签。

  公众的口水和媒体的批判足够猛烈,几乎将女大学生们打入地狱,但是无论是公众还是媒体,所有的观点和立场均来自被疯狂转发的新闻报道。新闻虽铺天盖地,但事实和逻辑却依然不够清晰,只有海量的照片和视频,却少有当事人的描述。

  很多人选择批判,是因为他们只看到被骗女生的虚荣,却看不到隐藏在背后的陷阱。爱慕虚荣的帽子谁都脱不掉,追求物质也不是深陷裸贷的原罪。新闻的暗示再明显不过,容易让人们迷惑,全都是一种声音的时候,那么这种声音就可能是错的。

  其实,这一开始就是一场互联网的精准骗局,所有的剧情在未开始之前就已设定完毕,借贷人一开始就以诱骗的方式获取女生的照片和视频,并以互联网为支撑做多层衍生的色情服务。不对称的信息一开始就决定了裸贷的女生的弱势地位,其后更是一步步被拉进救赎的深渊。

  互联网是个好东西,但是总有别有用心之人将其用在别处,借贷宝裸贷已经不单单是裸贷这么简单。借贷宝裸贷已经成为互联网领域的一次“创新”,只不过是邪恶的创新。个人信息的出卖、色情产业的衍生、借贷平台的失职、这都是裸贷事件的次生灾害和副作用。

  借贷者们用互联网的手段扒光了女生身上的衣服,进而转手将她们出卖,暴露在整个互联网的汪洋之中。无法偿还只能“肉偿”更是引发了互联网卖淫的担忧,这已经不是借贷宝和某个人的问题,而是关乎互联网金融和互联网管理的庞大议题。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裸贷女生的衣服不能只是依靠自己才能穿上。

  个人的自律是避免问题产生的主因,但是互联网企业的自觉同样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政府如何监管。正是在互联网的伪装下,才会不断有女生深陷裸贷危机,这才是裸贷事件禁而不绝的原因吧。

  互联网上有光明,但互联网上也有黑暗,我们要做的就要让黑暗逐渐消失。不是所有女生都会为了物质而出卖精神,把所有原因都归结于个人,是对整体环境的忽视,也是对个体的极不尊重。人们在评判一个事件的时候总是喜欢道德审判先行,而忽视内在本质。

  轻信他人、心存侥幸、法律意识薄弱,这应该被批评,但是一味地将口水喷在女大学生身上解决不了裸贷的大问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