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公开节后月饼去向让公众明白安心
石朕
//www.workercn.cn2016-09-21来源: 大连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秋节一过,几天前还在货架上争奇斗艳的各类月饼,如今已是“芳踪”少见。原本就是“应季”食品的月饼,每年的需求量都不会出现太多起伏,加之临近中秋节前几天,商家以各种促销形式降价销售,可以想象,剩余月饼不会太多。然而,剩余毕竟是会有的,那些卖不完的月饼都去哪儿了?公众疑惑重重,

  关于节后剩余月饼去向问题的考问已不是新鲜话题。央视就曾曝光过南京冠生园“月饼风波”,首次揭开了节后剩余月饼“再利用”的“行规”;随后是重庆放了8年看起来依然新鲜的“饼坚强”。随着此类新闻的不断曝光,公众对月饼的担心与日俱增。有业内人士称,中秋剩余月饼,或以极为低廉的价格卖给消费者;或是被粉碎以后送到禽畜养殖场作为禽畜饲料。当然,还有让老百姓最担心的就是把剩余月饼回炉处理,作为其他糕点、食品的原材料使用。没有硬性规定和强有力监管,仅凭商家良心的行为是靠不住的,保障“舌尖上的安全”,让公众对公开节后剩余月饼的去向充满期待。

  我国实施了月饼行业标准,《食品卫生法》等法律也对月饼的质量进行了相关的规定,但对月饼的回收处理依然空白,相关部门更多的是监管节前月饼生产质量,对节后剩余月饼的去向却鲜有问津。2013年,上海市建立了“月饼回收上报制度”,即经销商卖不掉的月饼无论过期与否,都必须向监管部门上报,并明文规定已上市食品均不能作为原料再度被加工生产为食品。北京今年也公开表示,将追踪未售完月饼去向,严防“回炉”上市。

  让节后剩余月饼去向不再成疑,相关部门还需尽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配套惩罚机制,特别要对节后月饼如何处理等进行具体规定。同时,工商、质监等监管部门也要建立跟踪机制,对月饼的每个处理链条了如指掌,真正将节后剩余月饼的流向调查清楚,并公之于众,让百姓看得明明白白、吃得安安心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