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改革的逻辑和勇气
李祥
//www.workercn.cn2016-09-07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下月起,本市69家大医院的检查结果将可与天津、河北的多家医院互认。首批试行临床检验结果互认的项目共27项,涉及三地132家医疗机构。今后,在不同医院就诊时可避免重复检查,以降低就医成本,简化就医程序。

  往前数,医检结果互认在国内已经倡导和推进了近10年,但一直没什么进展。这其中确实包含着客观原因,比如不同医院的技术设备力量差异、医疗水平的区别等。即便在现实操作中,不同的设备、试剂和检测方法,甚至操作人员的差异,也会导致检测参数的不同。因而,医学检测结果不能像行政审批一样轻易简化。但在客观原因之外,还存在着医院利益分割问题:检测动辄几百甚至上千,大部分病人都会涉及检验检测,医院设备的后期维护更是价格不菲。同时,他院检测偏差造成的误诊也会给本院造成困扰。

  改革的困难摆在面前,可医院作为公共医疗机构,承担的社会责任要远远大于企业单位。不必要的重复检测最终都是由患者买单。改革的最终目的就是要方便人民群众生活,因而改革首先是要“敢革”。笔者曾经在东直门医院东区就医,发现该医院有个特点,普通B超检测可以达到目的的,绝不会让你去照CT;高价药需由科室领导签字才能开出来。一开始医生都很困惑,但后来随着医院的口碑逐渐上升,院方的这一做法得到了支持。

  勇气之外,此次改革也很谨慎,制定了详细的方案,所有的便利都有一个不影响疾病诊断治疗的前提。比如目前公布的互认项目有27项,包括了19项生化项目、3项免疫项目和5项血细胞分析项目。这些都是受客观影响较小的项目。此次的方案也设定了互认时效,对疾病发生发展规律给予了尊重。同时,互认方案也设定了退出机制和后续认证机制。

  改革是要剔除不合理的程序,设立新的程序。任何领域改革,都首先需要“敢革”的勇气。不久的将来,网约车新政将实施,之后,各地的实施细则也将出台。在出租车这一领域的改革,即将掷地有声。下一个领域的改革,将更值得期盼。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