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请环卫工吃饭不只“舌尖上的温暖”
夏振彬
//www.workercn.cn2016-05-24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小满已过,天公只要稍微“抖擞”一下,高温就足以让人“汗颜”。每到这时候,街头上环卫工人的身影就会格外引人瞩目。近年来,从高温补贴、歇脚点到爱心午餐、“送清凉”活动等,“城市美容师”们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各种关爱。

  日前,广州又有了新行动——广州义工联“爱心待餐公益服务项目”启动,1.5万份待餐将开启一场持续150天的温暖饭局,每月让2500人次受惠!通过该项目,爱心企业可以慷慨解囊,普通市民也可以扫码请环卫工吃饭。

  所谓礼轻情意重,1.5万份、150天算不上什么大手笔,但这样的关爱很实在,也够“暖男”。对环卫工而言,他们的一餐常常是一个人、一份冷饭;由于“时差”原因,他们的子女也经常只能吃剩菜剩饭。爱心待餐活动请环卫工和子女用餐,考虑到了他们的切实需求,抓住了他们的“痛点”,可以用一份份暖饭给他们“舌尖上的温暖”。

  此外,比实在、贴心更可贵的,是来自社会的尊重与善意。每个人都渴望被尊重,希望通过自己的付出得到社会的认同。然而环卫工人工作条件苦、劳动强度大、风险系数高,虽然工作“蛮拼的”——起早摸黑、顶风冒雨、严寒酷暑,却也面临着收入微薄、职业歧视等尴尬。类似爱心午餐、歇脚点、送清凉等活动虽然不足挂齿,也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但至少彰显了城市的温暖,传递了社会各界的敬意,也可以给他们暖暖的“获得感”。

  当然,在一些人看来,“小恩小惠”并非环卫工人的最爱,要解决他们的问题还需要政策关爱、制度护航——只有切实提高工资待遇、福利水平、完善社会保障等才能真正提升他们的“体面含金量”,才能让他们从“舌尖上的温暖”变成全身温暖。

  道理无懈可击,但关爱环卫工离不开多方联手,并且在充分的制度保障到来之前,更需要来自社会的温暖——从某种意义上说,环卫工人所得到的“礼遇”是城市文明的缩影,环卫工的体面事关城市的颜面。

  为此,我们期待更多公益组织、慈善机构、商家、市民等加入到爱心的行列中来,因地制宜,各施所长——比如,广州有些商家布置了“爱心休息点”,有的便利店提供免费加热服务,有的饭馆宴请环卫工一律免单……这些身体力行的温情,让爱心成为城市文明的风景。另一方面,每个市民也别袖手旁观,在日常生活中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看似微不足道,但不经意间就增加了环卫工人的负担,延长了他们的工作时间,甚至增加了他们的作业风险。很多时候,举手之劳就是最好的关爱。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