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危险的地面源于糟糕的地下
焦俊波
//www.workercn.cn2016-05-10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5月8日,杭州市秋涛路新业路口南口100米处,南向北方向路面发生沉降,最大的塌陷坑的面积约15平方米左右。所幸塌陷的道路非主干道,没有造成车辆损伤和人员伤亡。(5月9日《都市快报》)

  就在半个月前,杭州一名协警由于预判出道路塌方,及时分流车辆,阻止了车辆进入危险区域。那段视频在网络上流传开来,后经美国媒体报道,这名协警更是受到了无数网友赞誉。我们的确要为这位经验丰富,预判准确、敬业的协警点赞,但是我们更该思考的是:不断塌陷的地面背后,究竟隐藏了什么问题?我们又该怎样阻止险情发生,毕竟不是每一次路面塌陷都能遇上一位经验丰富的协警,不是每一次路面塌陷都发生在人少的马路和时间段。

  据不完全统计,作为一种近年来主要的地质灾害类型,地面塌陷在我国每年发生500-1000起,而且多发生在城市和人口密集的城镇地区。塌陷造成的危险也非常触目惊心,突然的地面塌陷增加了交通事故和人员伤亡的风险,而长久时间形成的大面积地面沉降,还会造成建筑物地基下沉、房屋开裂、地下管道破损、城市洪涝及风暴潮灾害加剧等问题。地面塌陷和沉降正成为城市发展中的一种潜在危险,而这危险的背后除少部分的原因来自于天灾之外,大部分都是人祸引起。

  更值得警惕的是,地面的危险往往来自地下看不见的隐患。

  关于秋涛路新业路口的这起地面塌陷,现场工作人员认为是由于深埋地下的老式自来水管生锈破裂出现漏水,导致地下泥沙冲走,使得路面塌了。而水务公司的人员则称,恰恰是施工时挖掘不当,造成了基层沉降,随后导致自来水管加压爆裂。谁因谁果无从判断,但是城市地面塌陷的常规原因无外乎下面四种:一是城市地下排水管网老化腐蚀,泄漏的水流冲走周围土壤,使得路面下的土层疏松,形成空洞。其次是城市建设中反复开挖的马路,一旦回填达不到标准,往往也会形成地面塌陷隐患。第三,一个城市的排水系统如果不够完备,连绵几天的大雨就会使地下老化的水管管压增大,泄漏的水流、雨水下渗都会造成地面塌陷。最后,长久以来地下水的过量开采也是造成地面塌陷和沉降的重要原因。

  无论是哪一种原因都直指我们的城市建设和规划。要杜绝地面塌陷灾害的发生,就必须要花费力气对城市地下老化水管进行排查、整改和维修;城市建设时也应杜绝反复开挖马路,因为那样既浪费资源又威胁城市安全;此外,在城市的整体设计和规划时要考虑充分,不能地面风光无限,地下千疮百孔。我们必须明白:地下的千疮百孔正使得地面充满未知的危险,而这危险就像一颗随时会引爆的炸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