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证件照讲究颜值,不能没了原则
张卫斌
//www.workercn.cn2016-03-23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身份证、护照、驾照、准考证……各种身份证件上少不了一张小小的照片。但证件照似乎是很多人的噩梦。针对一些群众证件照讲究“颜值”的要求,山东济南出台了身份证照片“不满意可重拍”服务。河南公安机关引进了居民身份证“自助拍”系统,办证人按遥控器即可自助完成拍摄,不满意还可以重拍。深圳等地一些公安机关则采取委托专业照相馆拍照、公安机关审核后办理身份证的办法。(3月22日《光明日报》)

  证件照不好看一直颇受诟病,有网友甚至认为是“最想销毁的照片”。对此,有一种观点认为,相关机构既然承诺“为人民服务”,就应该满足群众讲究“颜值”的合理要求。这话当然没有说错,不过,证件照要拍出群众满意的“颜值”,绝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只要是一个思维正常的人,都希望展示给他人的是自己最好的精神状态,以获得好的印象分。再者说,弄得邋里邋遢的,也是对别人的一种不尊重。因此,希望证件照的“颜值”尽可能高一些,有这种想法完全可以理解。

  话又说回来,证件照不好看也要讲“一分为二”。这个世界上没有相同的两片树叶,也没有长得一模一样的两个人。正是相貌的多样性,让世界变得多姿多彩。试想,如果男人都是宋仲基,女人都是范冰冰,成天看一张同样的脸,一天两天还觉得新鲜,一年半载恐怕就要厌烦。因此,关于“颜值”这档子事也要讲究实事求是,更要有那么一点自知之明。毕竟,多数人都是大众脸,硬要摄影师拍出光彩照人的效果,也是勉为其难。

  证件照毕竟有其特殊的功能。我们平常在朋友圈秀图,可以精心挑选,还可以随意修改,用美图软件美化一下也不用承担法律责任。对于证件照而言,“传真”的功能是第一位的。正如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田丰所说:“证件照片最基本的功能之一是持证人身份、外貌特征等的识别,因此,可能更注重识别和管理功能,而群众的‘审美’要求则放在第二位。”想想也是,如果某人脸上本来就长有一颗大痣,因为觉得这颗大痣有碍观瞻,就要求公安部门使用美图秀秀之类的软件将痣修掉,美则美矣,已经物是人非,将来持证出行很可能因为证件上的照片与本人形象严重不符,带来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这么说并没有替公安机关辩护的意思。既然有人对证件照“颜值”不满意,说明证件照已经触犯“众怒”,也折射证件照还有很大的“颜值”提升空间。作为公安机关必须认真对待群众的合理诉求,对证件照进行专门调查研究,在确保不失真这一大前提下,能否通过拍摄的设备的改进,摄影师水平的提高等措施,让死板板的证件照变得活泼一点、美观一点?从而最大限度满足那些非常在乎“颜值”的人们的新要求。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