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警惕“撞翻变道车”以暴制暴驾驶思维
朱清建
//www.workercn.cn2016-03-18来源: 燕赵晚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一段发生在广东东莞某路段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显示,一辆蓝色轿车在变更车道时被后面的银色轿车撞翻,交警认定前车对事故负全责。随后,银色轿车车主被曝曾以同样的方式撞过其他6辆车,引发网友质疑该车主有故意撞车的嫌疑。记者联系到银色车车主唐先生,他否认自己曾撞过其他6辆车。目前交警大队已经联合当地公安分局成立了专案组,正在对此次事故原因做进一步调查。(3月17日《北京青年报》)

  有图就有真相,眼见就为实?未必。同样的道理适用于“撞翻变道车”的网络热传视频。依据视频,蓝色轿车轧实线变更车道被后面银色轿车撞翻,就连交警也认定前车对事故负全责。虽然你是受害者,但你仍需对事故负全责,对于交警的认定,我们要点赞,因为这是基于视频“事实”的公正处理。

  然而,案情的峰回路转比故事更精彩。在某微信群对此次事故的讨论中,后车车主唐先生自称这已经是他撞过的第7辆车。但是,当记者再次采访他时,对于“撞过6辆车”的说法,他却说是在吹牛。然而,在该微信群信息截图中,人们发现了“我以前开S6的时候,撞了两辆锐志、两辆凯美瑞、一辆CR-V、一辆RAV4,全是完胜,没有输过一次”的话,这六辆车的车型如数家珍,不像是假的,此外,还有更多让人怀疑他是真的故意撞车的话语,如“我开车很小心的,一般不是全责,我是不会撞别人的”,再比如,“他违规超车,直接撞就行了。只要人不撞死,大胆撞就行,把他车撞报废也没事”。

  如果说后车车主确有“撞过6辆车”之实,即便没有“撞过6车”,只要认定有一次包括这次是真的“故意撞变道车”,就可以让事件反转。对此,我们需要交警部门给出“撞翻变道车”的真相。除了对当事人而言重要,对于安全文明交通而言,更重要。首先,毋庸置疑,轧实线变道是危险驾驶行为,我们要理直气壮地批评、谴责和反对。其次,要警惕“撞翻轧实线变道车”类以暴制暴驾驶思维。轧实线变道是前车的过错,而后车理应“让速不让道”,对变道车辆的行驶轨迹做出预判,在保证自己行车安全的前提下,适当减速,有效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如此,才能确保交通安全。否则,因为前车或者其他车的不文明驾驶行为,自己开“斗气车”,势必会导致危险驾驶,危害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查明“撞翻变道车”真相,对其作出合法合理处理,为文明交通树立标杆。但是,不论“撞翻变道车”真相如何,我们都该形成遵守交通法规,文明安全驾驶的共识,既不能违规违法驾驶,如轧实线变道,更不能以暴制暴、以违法对违法、以危险驾驶对危险驾驶,我们要以安全文明为自己的驾驶第一准则,才能快乐上路、文明驾驶、安全抵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