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反转新闻不断,追责必须跟上
张卫斌
//www.workercn.cn2016-02-29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春节期间,一篇题为《春节纪事:一个病情加重的东北村庄》的“返乡日记”经微信、微博转发,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文章描绘的那座“礼崩乐坏”的东北村庄真相究竟如何?记者深入事件发生地调查发现,“返乡日记”并非“返乡之作”,文中描绘的礼崩乐坏的“时间、人物、地点都是虚构的”。(2月26日新华网)

  “返乡日记”中的村庄,父亲濒死儿子却用低保金“行乐痛快”、农妇组团“约炮”、媳妇骂婆婆“老不死的东西”、低保夫妇不顾儿子常年酣战牌桌……用“礼崩乐坏”来形容真不为过。然而,随着记者深入调查,发现这篇被广泛传播、影响深远的“返乡日记”,内容子虚乌有,纯属杜撰。

  “日记”作者高胜科的表弟鄂国玉告诉记者,自己看到了这篇文章后非常震惊。“虽然他没有点名字,但是文章有配图,一眼就能看出来是谁家的房子”,“里面写的都是假的,都是一点影子都没有的事,干嘛埋汰(抹黑)我们?”难怪相关村民大呼“快委屈死了!”

  近年来,反转新闻不断,仅2015年就发生了“26岁女子为救女孩被恶狗咬成重伤”“庆安枪击案”“安徽大学生称扶老人被讹”“中国老人日本碰瓷”“河南大学生掏鸟16只被判10年”等十多起反转新闻。今年以来,反转新闻依然保持高发态势,仅春节期间就发生两起有影响的反转新闻。除了“礼崩乐坏的东北村庄”外,“上海女孩逃离江西农村”事件,从头至尾均为虚假内容。“上海女孩”原为某省有夫之妇,“江西男友”与“上海女孩”素不相识,被证实是话题的碰瓷者。

  反转新闻,影响恶劣。轻则损害当事人形象和利益,重则损害地区乃至国家形象。例如,“26岁女子为救女孩被恶狗咬成重伤”,损害了慈善事业的公信力。“上海女孩逃离江西农村”则让江西、上海两地躺枪:江西农村被渲染成贫穷、落后、愚昧的代名词;上海人特别是上海女孩也被贴上了地域歧视的标签:“找对象要门当户对”这样的陈词滥调甚嚣尘上,让不少年轻人感到惶惑。至于“中国老人日本碰瓷”,损害的则是国家声誉。

  反转新闻频发,暴露出某些新闻从业人员素质低下。“返乡日记”作者高胜科供职于《财经》杂志社。今年春节假期,杂志社要求记者返乡,每人写一篇返乡日记。高胜科的“返乡日记”引起社会关注后,小东沟村党支部书记程显英与高胜科通电话,高承认“我这个春节没回去”,文章“时间、人物、地点都是虚构的”。作为《财经》杂志记者,高胜科连“真实是新闻的生命”这点起码的常识都不懂,怎么可能写出客观公正的报道?

  反转新闻屡禁不绝,与无中生有的新闻炮制者违规成本太低有关。很多虚假信息、假新闻的始作俑者毫发无损,怎么可能遏制日益泛滥的假新闻?

  令人尴尬的反转新闻,与新闻传播相关法律缺失也有直接关系。因此,新闻立法必须尽快提上议事日程。现阶段,应在加强报刊年检的同时,实行记者证年检制度。对于有炮制假新闻记录的记者应坚决吊销记者证。有关方面还可参照2013年最高法、最高检出台的《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相关规定,对制造假新闻的记者进行查处,甚至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我们欣喜的看到,2月26日上午,国家网信办发言人在就“上海姑娘逃离江西农村”等虚假信息答记者问时表示,将酝酿制定涉及行政复议和网络诚信、网络金融管理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规范性文件,对违法违规信息处置、约谈、行政执法程序作出全面规范,加强监管。并要求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切实履行主体责任。针对虚假信息、非法网络营销等近期较为突出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对构成违法违规的依法追究责任。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监管力度的加大,虚假有害信息必将成为过街老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将逐步形成。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