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从“男子挥刀自宫”看“男女平等”
乔志峰
//www.workercn.cn2016-02-26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咔嚓一声、手起刀落,“命根子”瞬间灰飞烟灭。提起类似血腥可怕的场景,你会想起啥?想必有人由此会想起曾几何时宫中招收“公务员”(学名太监,俗称公公)时的必经程序,感叹当年想要“为皇帝服务”需要多么大无畏的献身精神。当然,会有更多的人联想到岳不群和《葵花宝典》,以及那句令人为之色变却诱惑无限的“口号”——欲练神功,必先自宫。

  时代发展到今天,不再是打打杀杀的乱世江湖,人们也不再热衷于争那个劳什子的“武林霸主”、天下第一;皇帝和后宫也早已成为过去、被扫入历史的垃圾堆,“自宫”自然也不再是“吃皇粮”的投名状。男人们的“命根子”终于可以告别危险、得到保全了吧?实则不然,近日就有一条新闻吓坏了小伙伴们:福建泉州36岁男子阿勇亲手切下了自己的“命根子”,被家人送到医院之后,还大声嚷嚷“我不接!我不接!”当真是江山代有猛人出、各领风骚若干天。

  励志专家教导我们:男人就要对自己狠一点。可是,也没这么个狠法吧,悍然对自己下手,好像“命根子”不是自己的似的。且不说“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切起来难道不感觉疼乎?十指连心,更何况是“命根子”乎。而令其丧失理智、做出自残之举的原因,只不过是老婆连生两胎都是女孩,由于农村老家仍然比较“封建”,未能生下一个儿子的阿勇,经常被嘲笑。15号晚上9点左右,阿勇一个人在家里喝着闷酒,越喝越郁闷,竟拿起刀切了自己的“命根子”。

  该男子亲手挥刀给自己的“命根子”来了个“斩草除根”,血淋淋,真吓人。很显然,如此做法不仅是对自己生命健康的不负责任,也是对妻女和整个家庭的极不负责。为人夫、为人父、为人子,做事之前不能一时冲动,应三思而后行。丈夫“一刀切”,妻子两行泪。幸亏现如今医疗技术发达,为其“再续命根”,否则岂不抱憾终身、害人害己哉。

  说到底,还是重男轻女的封建思想作祟。时代不同了,人们的生育观念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男生女都一样,儿女都是传后人。而随着经济条件的不断提高,“养儿防老”的现实需求也越来越淡。可即便如此,在某些人心目中却依然有着“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的封建残余,总觉得唯有生个儿子方才可以接续香火。而类似的问题,在一些农村甚至还较为普遍。阿勇就是经常被嘲笑,不堪“舆论压力”,才想不开做了傻事。据医生介绍说,从阿勇的伤口上看,阿勇应该是切了两次,才将自己的“命根子”切断,过程中,阿勇的手也被自己切了个口子。由此可见其平时承受压力之大,以及心情之苦闷。

  这实际上只是一个极端个例,重男轻女思想造成的危害远不止此。不说别的,单是男女比例失调的问题就极为严重。西安交大教授李树茁等人根据几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推算出这30年间出生的男性比女性大约多3600万。他认为“1980年代后出生的男性中,将有10%至15%的人找不到或不能如期找到配偶。考虑到边远地区是婚姻挤压的最后一级,农村失婚青年的比例要高得多。”

  根据数据估算,全国农村在峰值期大约有2000万左右的剩男,平均到68万个行政村,每个村就将有近30个剩男。而按农村的习俗,过了30岁还没娶上媳妇,打光棍几乎就已成定局。不少剩男多的地方被戴上了“光棍村”的帽子。现实残酷,触目惊心。想要化解愈演愈烈的“剩男危机”,就必须从遏制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衡做起;而遏制男女比例失调,摒弃重男轻女思想无疑是极为重要的一个方面。

  很多事实都提醒我们,肃清重男轻女的落后思想,依然任重道远。首先,当然是要通过宣传引导彻底转变全社会的思想观念,特别是要加大对部分农村的宣传力度。不知包括“自宫”男子在内的某些人想过没有,如果大家都千方百计生男孩,甚至不惜为此采取选择性生育,人口性别失衡的问题就会越来越严重,很多男孩从生下来或许就注定难找对象,这真的就是自己想要的结果吗?同时,这也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国家从制度的层面为男女平等创造更科学合理的环境,比如加大劳动法规的执法力度、消除职场性别歧视,以及进一步完善社会福利体制、扩大社会养老的比例和范围以解除人们的后顾之忧等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