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别忽视了老人们“心被掏空”的节后症
堂吉伟德
//www.workercn.cn2016-02-18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春节对于每个中国人来说,都意味着团圆和欢聚。 但短短七天假期过后,年轻人又将离家返工。这种团圆过后的孤独,对于品尝了欢聚的老人和子女们来说,更显苦涩。这两天,记者走访了园丁社区、桑菊社区、黄鹂社区等多个社区,发现过个年心境大变的不仅仅是老人,还有外来务工人员等。空巢老人寿阿姨节后心情孤独,过完春节儿女一走。寿阿姨说“心被掏空”,这两天,园丁社区的寿阿姨不想说话,也没个笑容,更没胃口。(《现代金报》2月17日)

  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那些在远方工作的游子们,又将踏上新的征程,而独居一室的空巢老人们,又将回归于寂寞与孤独的状态。从全家团圆、子孙绕膝的热闹,回归到无人相问,形单影只的情景。对于晚年渴望被亲情拥抱,与子女们多待一段时间,听听他们说说唠叨话的老人们来说,这一刻的到来,会让他们的心境随着环境的改变而产生极大的落差,从之前的满满希望和幸福拥抱,到人去楼空和重回孤独,人声散去也把填满的心挖空了。

  没有心情,没有笑容,没有胃口,这恐怕是很多空巢老人们共同的心境。在他们的心中,春节太短了,幸福也太短暂了,久别重逢的焦虑还没有得到释放,全家团圆的渴望还未能尽情满足,一切又随着儿女的远去而再度陷入思念与牵挂之中。犹如一个长期处于饥渴中的人,胃口还没有被尽情的满足一次,结果食物又处于断档之中,继续延续着之前的状态。这对于年岁越大,越渴望亲情关怀的老人,对于岁数越大,越渴望儿女在侧的老人,那种“心被掏空”的不舍感,何尝不是另一种值得关注的节后综合症?

  这种症状其实比平时更为严重,也更值得关注与重视。不知道甜的味道,或许对苦已习以为常,但当有了甜蜜的感觉之后,谁又愿意再度重新品尝苦的滋味。然而,生活的需要,生存的需要,使得长期团圆的梦想很难实现,老人们心中的失落,就容易成为变成焦虑、孤独与忧郁。在此刻,当孩子们无法用相伴与相守来填补父母内心的空白时,那么就应当给予更多的亲情关怀,注意到这种强烈的心理落差。

  缓解和治疗“心被掏空”的节后综合症,固然需要为父母者的自我调整,也需要子女们无微不至的关心,还有基于公益之上的社会性关注。一方面,子女应当多给父母打打电话,汇报一下自己的近期状况,在缓解自身分别后的苦涩之时,也给父母更大的心理慰藉,让他们感受到即便子女不在身边,但音容笑貌始终相伴左右,让他们少一点牵挂,多一点期待;另一方面,以社区为代表的社会组织,不妨开展一些爱老助老的活动,通过专题讲座、心理辅导和邻里互助的方式,让老人们走出家门而走进社区,多参加一些集体性的活动,从对子女的相聚后的失落中解脱出来。

  其实,注重老人们这一内心的变化和现实的心理需求,是对“爱老护老”话题的一个延伸。如果连这种显性的心理问题都未能兼顾,那么更为隐性的权利需求,显然就更难得到满足。时下我们已进入了老龄化社会,空巢之下的情感饥渴与焦虑之状,究竟得到了怎么样的正视,答案苦涩而难以令人满意。空巢是一种生活状态,也是一种权利需求,只有更注重现实的细节,更为具体的需要,才能实现真正的个体幸福,并促进群体的和谐与社会的稳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