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老楼违规装电梯是懒政下的无奈
何勇
//www.workercn.cn2016-02-18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在广州白云区麒麟中街,一处7层建筑外加建的观光电梯格外醒目。业主表示,装电梯是为方便家中三位老人上下楼。而京溪街道办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已对该违建电梯进行立案,将依法依规处理。

  不管是新楼装电梯,还是老楼装电梯,都不能任性而为,而需经过规划、住房建设等职能部门审批,确保住宅和电梯的安全。业主擅自给老楼装电梯,的确属于违章建筑。但是,业主擅自违规给老楼装电梯,责任也不能完全归咎于个人,相关政府部门的懒政难辞其咎。

  上个世纪建设的很多住宅楼没配套电梯,而居民很多已成腿脚不利索的老人,上下楼非常不便甚至困难。可以说,装电梯已成老旧住宅楼升级的刚需。不少人有自掏腰包给父母的老楼装电梯的意愿,也有成功案例,但大多数住宅楼申请加装电梯没法成功,关键原因就是职能部门服务意识、相关制度没跟上,在老楼装电梯的审批环节卡壳、刁难。

  在这起业主违规给老楼安装电梯事件上,业主之所以选择违规操作,归根结底是规划部门只允许商品房中加装电梯,“一刀切”不允许在宅基地上加装电梯,直接剥夺了部分住宅楼加装电梯的权利。实际上,并不是所有的住宅楼都有条件在楼道内加装电梯。鉴于此,对老楼违规装电梯,纵然违反了相关规定,但不宜直接拆除,只要不危及楼房自身的安全,职能部门应当设法补救,让老楼加装电梯合法化,不再给老人上下楼梯增添麻烦。

  老楼装电梯,实质上已是一项涉及广大老人权益的民生工程,职能部门应当顺应群众需求,站在以人为本的高度,在审批等机制上升级,开通“绿色通道”。只要不涉及邻里矛盾、不危及住宅楼的安全,就不该人为地给老楼装电梯增添障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