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打击“山寨车站”,监管给力也要民众支持
刘建国
//www.workercn.cn2016-02-03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福州高新区南屿镇湾边大桥下有个山寨汽车站,没有安检,旅客在此搭车后,途中被安排多次转乘。经报道后,高新区管委会派人拆除了这个山寨汽车站。但日前有市民反映,这个山寨汽车站死灰复燃。记者昨暗访发现,临近春节,山寨汽车站非常热闹,有近百乘客在此等车,乘客提着大包小包,没有经过安检即上车,存在安全隐患。(2月2日 《海峡都市报》)

  春运当前,“山寨车站”的存在,无疑让人胆战心惊、忧心忡忡。尤其是,本来相关部门已经查处和关停“山寨车站”,但却再次死灰复燃,足以说明其“生命力”确实顽强。根据报道,相关部门表示还将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但就目前的现实情况来看,仅依赖于执法部门主动作为,恐怕依然难以让“山寨车站”遁形。

  不难看出,“山寨车站”之所以存在,原因无非在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来,“山寨车站”往往处于地下运作,即便在被查处后,依然可以换个地方重新开张。二来,在“山寨车站”乘车的乘客多为农民工,其出于换乘、车票价格等多方面因素考虑,往往会选择“山寨车站”。再者,对于绝大多数乘客来说,缺乏对乘车安全的理性认识,没有认识到乘坐“山寨车辆”的安全隐患。如此之下,必然会使“山寨车站”监管陷入割韭困局中,死灰复燃也就并不奇怪。

  应该说,除了相关部门强化监管打击力度之外,还应该形成整治“山寨车站”的合力,做到多管齐下。从这个方面而言,有必要强化安全知识普及和灌输,让乘客了解“山寨车站”的危害性,给乘客打好“预防针”。同时,春运到来之时,相关部门也应该多多考虑不同乘客的需求,尤其是注重像农民工一样的群体,通过包车、专列等形式,让农民工享受到便捷的服务。假如,监管打击到位,而同时相关部门的客运服务又能温暖人心,“山寨车站”自然不会再有生存的空间。

  春节返乡是乘客的刚性需求,一票难求的现实窘境面前,可能会让乘客选择“山寨车站”。正因为如此,相关部门才应该进一步反思和应对,在服务的方式和途径上,充满暖意和温情。当回家之路不再坎坷和艰难,当乡愁不再被一张车票所羁绊,“山寨车站”的诱惑力还会如此之大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