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悲剧不能总靠奇迹来告慰
段春荣
//www.workercn.cn2016-02-02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1月29日22时49分,因山东平邑石膏矿坍塌事故被困井下的4名矿工全部从220米深的井底成功升井获救,生命体征基本稳定,这是国内首次使用大口径钻孔技术成功施救,在矿山救援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1月30日《人民日报》)

  奇迹,成了寒冷时节中最温暖人心的字眼。被困36天后,山东平邑石膏矿4名矿工获救。经过864小时与时间漫长赛跑,大口径钻孔救援取得了胜利,创造了矿山事故救援史上的奇迹;在漆黑中望眼欲穿、挑战着生命极限的4名矿工重见天日,在猴年春节即将来临前,这是最动人心的团圆。

  救援仍将继续,与时间、与死神的赛跑还将继续。随着新技术的胜利,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平邑石膏矿生命救援的奇迹还将再次发生,仍然失联的13人也必将很快能重见天日,回到盼望着他们的亲人身边。36天的救援坚持,早已抒写了对每一个生命不抛弃不放弃的大爱,这种大爱也必将能延续到每一个生命都得到救援的那一刻。

  救援没有停止,或许,目前还不是追责的时候。但无论如何,悲剧并不能因为救援奇迹的发生而得到慰藉或冲淡。奇迹是技术的胜利,是坚持的胜利,是爱的胜利,但不是安全生产意识的胜利,不是事故预防的胜利。时至今日,平邑石膏矿悲剧发生的那一幕仍旧深深地印刻在每一个人的脑海里:2015年12月25日上午7点56分,石膏矿发生坍塌,处于作业状态的25人被困井下。在人们辞旧迎新准备迈入新年的时候,被困的矿工们不见天日、度日如年,身心受到的煎熬与伤害难以想象;在人们准备举家团圆、欢庆春节的时候,那逝去的生命带给家人的伤痛难以弥和。

  站在奇迹面前,我们不仅应该为奇迹点赞,为生命的坚强点赞,为那些日日夜夜奋斗在救援现场的人们点赞,我们更希望安全事故不再发生,让每一个渴望归家的人都能平安回到温暖的港湾;我们更希望那些忙碌的机器也能熄灭发动机,让疲惫的工人也可以过一个祥和的春节;我们更希望每一个矿企业负责人能记住平邑石膏矿及过往那些矿难事故血的教训,真正绷紧安全这根弦,给予每一个工人最安全的保障,不要待悲剧发生时才祈求奇迹的降临。

  或许,一个个投入救援现场的新技术能让奇迹不断发生,也能让故事所造成的悲剧程度得以降低,但并非每一个生命都能等来奇迹,并非每一场事故都会有奇迹发生。矿山坍塌的那一刹那,悲剧就永远定格,救援奇迹能换来的只是对生命的希望,却永远换不来企业随之轰然倒塌的责任与良心。

  只有预防才能创造最大的奇迹。每一个施工现场、作业坑前都有安全警示标语,但如果没有实实在在的举措和能提供安全保障的设施,就谈不上警示;每一个企业负责人都会时刻将安全挂在嘴上,但如果没有实实在在的排查和第一时间隐患的处置,就谈不上重视;每一个生产企业都会有一整套的事故应急预案,但如果仅仅锁在档案柜里,预案没有可行性,应急通道没有打开,应急启动缓慢,就无异于把脆弱的生命暴露在危险之下。那样的工地,那样的企业,那样的老板,可能心里所想着的奇迹就是事故不要发生。

  奇迹永远等待不起,悲剧也不能总靠奇迹来告慰。痛定思痛,我们希望那些安全事故史上的悲剧事故能真正敲响起警钟,那些永远无法再抹平的悲剧教训能真正垒成厚实的安全基础。事故可能永远无法避免,但我们希望任何一起事故的发生都不再是某些不良奸商所期盼的“奇迹”的落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